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这是一个高三学生的投稿和我们的回复,也是我们“读者来信”栏目的第一篇。

 

给奋斗的你  

文/朱彤

TO:暑假的T:

这次报完数学答案后,很不好受吧,毕竟考不到80了,现在的我尚不知其他科的情形,物理,生物应当不错,语文正常发挥,化生偏低,数学不行。

或许你从未注意过自己复习时(尤其是语数)的毛病,~总以为自己差不多了,考试时却写不出来,古诗也是,知识也是。

你已经是高三的孩子了,容错机会已经很少了,小学时,你认识了d、w、b、l他们一大批优秀而自律的同学,你当时与他们并 行,你当时充满着自信,未来我必定与他们一样,甚至远超他们。

初中时,你认识了y,与l更熟了,这个时候,你第一次感受到了降维打击~,你数学与l差了80分,与y差了60分,你终于体会到了失败的滋味,后来的物理,化学更是让你措手不及,整个初中阶段物理从未上过80,化学从未上过70,于是你开始惶恐,开始自我怀疑,你以为3年很长久,足以让你调整至一中的状态,你认为你会像无数黑马逆袭的传奇一样,最后冲刺一举成功……可是你错了。

那个初中毕业的暑假,你几乎跟y与l同时决裂,你封闭自我,否定一切,恐惧成绩,你与昔日最好的同伴间已有隔阂~你在害怕他们,在嫉妒他们,在羡慕他们。

之后,他们走入一中,你走入二中。

高中时,你再度振作自我,开局成绩可谓不错,但理科对你的难度,远超你的预估,你开始不断滑坡,甚至至今从未再考出开学考的成绩,一开始那段时光,你轻狂,无所畏惧,你与y重归于好,你也在那是见到了她的狼狈,她的焦虑,当y选择离开重点班时,你有一种怯弱的自豪,你坚持下来了,虽然她最差的成绩都比你好,但高一下,你迎来了最惨痛的记忆~冷暴力,具体不用我说明了,反正你已终生难忘,总之,你陷入了极端的孤独,仇恨与难受,你如陷泥沼,,至今那些伤害你的人,你一个都没忘,这笔债,必定会讨回来。

总之,你在痛苦中挣扎,变得寡言,阴郁,你像困兽一般记恨着那些人。

可恨意向来是把双刃剑啊,亲爱的小丫头,你拿起它的时候,手是会流血,会痛的。

自那之后,你迫切想提高成绩,但事不遂人愿,成绩不进反退,你在极端的无助,痛苦与孤独中求助l,幸好,他回应了你,至今,他与y仍是你关于朋友所有的期待与梦想,你本不想这么卑微,可是,你好像一无所有了,所以,你像弱小的人紧抓住救命稻草一样,他们已经是你重要的精神寄托,你想,求你,别离开我!

你们走的太快了,我快被丢下了,不行,别丢下我一个人,我不想一个人了,我会自己追上来的。你心知肚明,自己与他们仍差距很大,可你不想再被抛下了,于是,你拼命追赶,这追逐的结果仍未可知,想对l请喝奶茶的回复,你只敢说给自己听,“高考后,我俩分数高的请分数低的喝奶茶吧,一定会是我请客”。

如今已到关键时期,这个暑假是几年学习长跑的弯道,是你唯一赶上甚至反超他们的机会,你打算跑步,减肥,练习字帖,提高数学,补看网课。对你而言,平庸的生活并非要你小命,但这种生活不是你想要的。

你喜欢的哥哥,rq、y、l,他们的世界才是你所渴望的,你想成为XX大学的学生,想给自己的十二年一个好的结局,想与那些闪烁光芒的人们一同前行,想成为“群星”之一,……这才是你想书写的结局!而最要紧的,要在你自己选定的生活中,在你自己创造的世界中充满欢笑,自得其乐,我要你坚强,进取,做个能吃苦,有活力,富有感情的人,成为真正的你。

 

给奋斗的你的一封信 

文/二湘

给奋斗的你:

我看完你的来稿时,心里有一种细细微微的痛。我开始以为是你的父母写的,后来才意识到这是一个高三学生的来信。如你所言,你是一个努力想给自己一个好的结局的, 坚强,进取,做个能吃苦,有活力,富有感情的人。

很想和你说几句。其实我自己也很焦虑,这些话也是安慰自己。

首先,你或许也意识到了,许多事情不是努力就能做好的。上天给每个人的配置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数学好,有些人写字好,有些人唱歌好,有些人跑步快。所以如果你发现数学不是你那么擅长的,千万不要泄气,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你的文字功底还是不错的,继续多读多写多练。

第二,对于那些给你伤害的人,最好的回击就是你做得更好。把恨转化成力量,直到有一天,你根本就不记得他们了。除非是家人,你不得不面对,其他的人,就把他们当成一阵风,无足轻重的。

其次,不要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而疏远自己的朋友。其实你的反应也是很自然的。嫉妒,羡慕,尤其是嫉妒周围的人,近旁的人,是很多人都会有的反应,只是有些人会因为嫉妒而发展成诽谤,诋毁那些比他们强的朋友。而你,却是另一头,觉得自卑,刻意地逃避,这倒也不必。不如把这嫉妒当作一种动力,理性地驾驭这种情绪,朋友好,为她开心,同时,自己也迎头赶上,就算赶不上,也无妨,毕竟友谊的基础是关爱和理解,是真诚和坦荡。

当然,说了这么多,你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谁都知道这个考试的重要性,所以现在似乎也只能硬扛。做一些补习题,上一些网课也是需要的,另外上课专注,当场就把概念弄懂了有时候会事半功倍。而促使自己上课专注的一个办法就是上课多问问题,顺着老师的思路,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课。

最后我想说的是快快乐乐过好高三的每一分钟,如果可能的话,不要等到高考结束再去寻找快乐。不开心的事情肯定很多,但尽量不要让负面情绪占据太久。高考是很重要,但是也不是决定你命运的唯一一个事件。我前面说过,上天给每个人的配置是不一样的,但是上天给每个人的苦难是随机的,不会因为你考上了985就少给你一些磨难,也不会因为你没考上大学就一点快乐也不给你。其实到最后,对大多数人而言,不管你在哪里,不论做什么工作,快乐程度都是差不多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天其实又是公平的。当然,人生是不是必须以追求快乐为目的,这又是另一个大的话题了。

其实人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得面对各种苦痛。生活诸多不易,谁都无法幸免。你或许听说过海伦凯勒那句名言:life isn't about waiting for the storm to pass but learning to dance in the rain“,生活不是等着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风雨中跳舞。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困苦中依然保持乐观,坚韧,进取,就像你说过的那样。

最后,许个愿吧,我一直相信,把你的愿望说出来,整个宇宙都会帮助你的。

 

作者简介

朱彤,在校高中生,喜爱阅读,文学,愿以自己的学习,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人生信条,人最伟大的能力,就是战胜自己的能力。

二湘,喜欢码字,著有长篇小说《暗涌》《狂流》,小说集《重返2046》。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