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网络

 

文/般若小仙

笑话与喜剧,常常以一种我们措手不及的方式,自由、轻松而意外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追了几季的《脱口秀大会》,比较喜欢李诞对节目的定位,不拘形式、纯任自然、自由包容,不失卓识精见。罗永浩的点评,准、狠、冷,遗憾的是再没看过比他更专业的点评。李诞调侃罗永浩“去还债了,还完了又去创业,说不定明年又回来了(创业不成功)。”也盼他回来,又觉得这样和李诞一样不地道,让人纠结。

毕竟讲一段精彩的脱口秀太难。不然,李诞的头发为什么越来越少呢?老板比演员更绞尽脑汁的急。近几年出了《奇葩大会》《吐槽大会》《奇葩说》《脱口秀》等一系列喜剧节目,如今,要讲一个出色的笑话更难了,好担心他们的头发,说不定下期就有广告商找李诞推销假发。故而,即便有些节目被吐槽“强行搞笑”,咱也不想轻意吐槽他们,因为生活如此平庸、无趣,也充满挑战和惊险,要写一篇“你在笑,我在闹”的精彩文稿,有时候简直是运气。 

当然,今天不是为脱口秀演员叫苦的,而是要想说一说几位印象深刻的脱口秀女演员。 

“有一批女演员,你不是关注她们的外表,打扮和服装,而是在倾听她们的表达,她们就是脱口秀女演员们。”很难得,这是一群外表普通、目光自信,甚至根本不注意到自己外表的一群女演员们。对,她们要的仅仅是“幽默”。 

毕竟,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谁会拒绝一段轻松的笑话呢?  

第一位是鸟鸟。鲁豫说她是显性社恐,还有人是隐性社恐。也就是说社恐的人群比我们想象还要多,所以鸟鸟很多的文稿虽然不是很炸,但深入人心。鸟鸟说脱口秀与周奇墨风格相似,属于节奏缓慢,句子偏冷,没有太多个人表演的部分,纯粹靠文稿内容吸引人。但最出彩的就是她的文稿。要知道无论多优秀的脱口秀演员不可能每一篇稿子都受欢迎,有时候还是靠个人的表演加分,豆豆的表演、徐志胜的外形,外表普通且内向的鸟鸟在表演与外形方面难以取胜,故而她在脱口秀演员中始终不温不火,但文稿总是引人入胜,如“我与时尚有密切的关系,就是:“井水不犯河水。”“我和我妈都穿红色的衣服,走在街上像一对对联。”

我个人更喜欢鸟鸟的“武松打虎”那一段,她说得特别有场面感,既把内向的性格表达到极致,又有不同人物的心理活动,甚至还把老虎的心理拟人化的分析一番。在《躺与卷,怎么选》里,她很好的扣住标题,结合自己学二胡和做刷题又来了一波,还巧妙说出“五年大会、三年摸拟”的句子,引起观众强烈共鸣。这两年,鸟鸟在舞台上逐步成熟,后期的表现逐渐放松,甚至也稍微有了一点情景表演的细节。毕竟好的文稿也需要演员巧妙的表达与恰到好处的表演介入,传达给观众的效果会更精彩。  

第二位是李雪琴。李雪琴的不少梗是拿自己单身来自嘲,杨天真看到李雪琴表演后,直接问她“你这么可爱,怎么没男朋友呢。”李雪琴像是很老实地回答:“男人觉得我不够女人。”没想到杨天真当场给她配对:“王建国和你还挺合适的”。话说,王建国与李雪琴确实有点“夫妻像”都属于“高大魁梧”型,而且合作后越来越“像”。于是,一波关于她与王建国炒CP的梗,非常受欢迎。 

其实,在此之前她已经是网红级人物,她的搞笑视频有粉丝近三百万,在2019年登上微博热搜第一。谁也想不到,这位北大本科,纽约大学研究生却患有抑郁症,她是通过制作短视频,将欢笑带给别人的同时,也治愈了自己,2020年她还被列为十大文化事件中第六位。看着她圆圆的脸,滑稽的东北腔,就莫名开心。她与徐志胜一样,在外表上天生给人喜感,故而,她在脱口秀大会节目中很快出圈。可惜第五季她没有来,现在的她参加各大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与很多明星合作,看着她圆圆的脸蛋总想到喜剧演员贾玲。

鸟鸟和李雪琴虽然风格不同,但都是北大毕业的,走的也都是不动声色和高水准文案的路线。有人就拿她们做比较,要我说她们两个都是天赋异禀,各有各好,橘子和苹果,井水不犯河水,我都喜欢。

第三位是杨笠。她那句“为什么看起来那么普通,却可以那么自信。”一下子击中千万女子想说,却一直说不出口的话。确实,在我们身边,这样的“普信男”捋起袖子一拉,保证一大把。她也凭着这个文稿获得全天下女人的心,得罪了全天下脆弱男人的心,以至于被网暴。不过,不但没有影响她上脱口秀,反而更火,只是谨慎多了,但是后来的文稿一直没有超越这个版本。在第五季中,她破釜沉舟,用“父亲的葬礼”作为话题,这很危险,说不好会被人吐槽“不孝顺”,毕竟中国文化上“百善孝为先”,而死亡也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要想观众在这样的梗里笑出来,也太难了。而她在说的时候也颇为谨慎,故而,这一期不算出彩,好在她把握住分寸,没有被吐槽。敬佩她这种打破常规的思路,勇于尝试、敢于挑战。有时候,我们内心的世界犹如一件乐器,用自己想象的旋律调好了弦,演奏出内心最隐秘、最细微的曲调,这些曲调也许并不受欢迎,但懂的人,会怦然心动。 

第四位是小鹿。罗永浩说小鹿是天花板演员,她成熟的文稿、活跃的思维,精神昂扬、生机勃勃。对于《脱口秀大会》来说,小鹿是初来乍到,但是她在《奇葩说》里的突出表现,很多人早已经熟悉她。她多次说,男人的幽默是性感的,有魅力的;但是女人的幽默一点不性感。实际上,不是女性的幽默不性感,而是男女对性感的定义完全不同。男性可能更在乎是视觉上的性感,而女性是心灵上的触动从而产生的心动。不过,在我看来,无论男女,幽默的人一定会吸引人,尤其还能够听懂你幽默背后的心声。 

她还嘲讽那句:“‘好女不过百’我在上初二时,就是一个坏女人了,而且越来越坏越来越坏。”她再一次尖锐地道出对女性“定义”。这些梗,源于她用心去观察女性在生活中承受的一些攻击,去熨平旧时代给女性烙下的印。 

小鹿的文稿涉及面不仅仅停留在男女性别,对女性面临社会与职场的一些现实问题也很尖锐地指出来,一针见血,且有理有据。她们的幽默像一把削尖的匕首,碰上去就会擦伤。 

第五位是思文。自从与程璐离婚后,思文退出《脱口秀大会》,她之前的表演大多也是与婚姻有关,那时候她的状态很好,内容也是有趣、生动,是她个人的巅峰时期。退出后重新再上节目,她的内容大多与离婚有关,像是励志他人,却更像鼓励自己,大多也是她个人心理的缩影。很喜欢她的坦诚,但她在舞台上,所讲的内容过于单一,内容也没有创新,也就失去吸引力。第五季里的表现依然如此,故而再次被淘汰。虽然遗憾,但是,依然佩服她敢于调侃自己的“离婚”,以及不因为自己在这个圈子里,而回避前夫程璐,仅仅这份勇敢,值得学习。 

脱口秀女演员们还有颜悦、颜怡、赵晓卉、步惊云等等,还有《奇葩说》节目里的詹青云、张踩玲、傅首尔等等优秀的演员们,她们充满激情、逻辑缜密、思维开阔。她们见证女性的激情、乐观和努力,也深知女性的困惑、苦恼和精神层面的种种束缚。但“事有表理,情有两面”,在脱口秀节目中女性讨论女性的集体话题比较集中,反而局限女脱口秀的话题范围。

水不流便腐,趣味也是如此,时时刻刻需要进展和创化,期待后期节目女脱口秀演员们新的思维和角度诸于文稿,展于舞台。

从某种意义上说,脱口秀演员们具有“丑角精神”,他们通过自我嘲讽、相互冒犯,引起观众心理优越感,与此同时带给他们欢乐。实际上“只有具备自我优越感的人才可能扮演丑角”,他们这种反衬给人以榜样和力量,也是摆脱自我怀疑的泥潭。你看,大家都这不自信,大家都在为生活苟且,大家都在用力的活着。不如,一起快乐的努力吧。

 

作者简介

般若小仙,一名拖泥带水、胡思乱作,靠文字供养的小神仙。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0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