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河岸

颜宁回国的消息登上了热搜第一名。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的直播里,颜宁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办医学科学院。她说,“深圳向我伸出了橄榄枝,简直是一拍即合,于是我麻溜地就向普林斯顿大学递交了辞职申请,为实验室现有成员做了妥善的安排。在不久的将来,我就会全职回国,协助深圳创办一所集科研、转化、学生培养、经费资助等若干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她说她已经实现了去清华和普林斯顿教书的梦想,现在要去深圳实现她的第三个梦想。

一时众说纷纭。

有说她是有家国情怀,要相信她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有说她是精致利己主义,有说她糊涂的,也有说她是在美国的研究事业遇到了一个瓶颈,因为结构生物学的饭碗被人工智能抢了,之前结构生物学家一年能解析几十个蛋白质,英国DeepMind的AlphaFold2出来后,一次可以解析2亿个结构,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俨然结构生物学整个行业都受到冲击,但颜宁本人似乎并不这么认为,她觉得“技术只是服务于科学探索,结构生物学早就进入新时代。”

颜宁的人生道路可谓一帆风顺,简历可谓是金光闪闪。1996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2000年留学普林斯顿,导师是施一公,2004年获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后留校做博士后,2007年回国,成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当时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导。2017年再度回到普林斯顿担任生物系教授,2019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可以说,在学术生涯上,她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

相对于她的学术成就,大众更多是通过她率性的行事风格和在公共领域的言论了解她的。徐州铁链女事件,她曾多次发声,说出自己在地铁上被坏人尾随的经历,还点赞邓飞的微博,并删去了认为“这个事件明显是有人在带节奏”的大学同学的微信。西安孕妇事件,上海疫情期间,她都曾勇敢发声。她是一个有温度和人文关怀的学者,一个能当得起知识分子这个名号的科学家。

对于这样一个人回国,周围一些朋友多少是有些吃惊的。但我相信她回国的初衷是好的,她是认真地想做些事情,也是在不断地挑战自己,就像她在深圳论坛说的,”又一次强烈感受到了向着梦想努力的兴奋和愉悦。” 2017年,当问起为何离开清华,她曾说过:”有人认为我是被‘挤压’走的。其实真的不是。我去普林斯顿确实有点自讨苦吃,我在清华这个我最爱的母校待得太舒服了,害怕自己的才智不知不觉浪费了,想换一个环境重新挑战自己。“

所有图片图源网络

 

深圳医学科学院计划2025年建成,对标美国NIH(国家卫生研究院) 等世界顶级医学研究机构,可以说是很有野心的,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著名的医学研究机构,曾面向全球招聘院长。有机会去做它的创始院长,开创一个新局面,对于一个有抱负的人来说,的确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我相信颜宁是个简单的人,更多是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选择。至于这次回国后是否能发展顺利,她肯定也是思量过的。至于她为此要付出的代价,也希望她不要低估。唯愿她还能和从前一样,继续发声。但我隐约觉得那已经不太可能了。

人生之路漫长,但关键的其实也就那么几步,也就是岔路口的选择。颜宁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吗?看她的运气了。愿这个时代不要辜负一颗满斟梦想的心。

 

作者简介

河岸:探梦的人,梦想总会实现的吧。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5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