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诚是最后一块遮羞布
 
 
文/若湘
 
 
 
庚子年的最后一天俨然成了道歉日,郭敬明时隔15年终于向当年抄袭的受害者庄羽道歉。这个道歉信一下将我们80后的记忆拉回了十几年前。那时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是多少少男少女的枕边读物,那时的我在大学校园里,青春鼎盛,对人生充满着无数的憧憬。读这本书时,对这个把女孩子心思描写得如此细腻传神的同龄大男孩充满着敬佩。后来庄羽起诉,郭敬明败诉,我们才知道这本书原本就是一个女孩子写的。
 
郭敬明这15年来从不承认自己抄袭,也拒绝道歉。在这里我还是想用“抄袭”这个词,不愿意用“剽窃”一词。因为抄袭是犯错误,仿佛还有原谅的余地,而剽窃是有犯罪意味的。对于郭敬明,对这个自己的同龄人,我想我还是有些于心不忍。我知道已经有太多的文章在贬低和咒骂他,我不想咒骂,我只是想写写。因为80后的我们,仿佛一直在等着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可这封迟来15年的道歉信,我读完后却很失望。看似真情流露的道歉信,充满着算计和权衡,还有避重就轻。我没有看到他真心地审视自己,没有看到自己行为对别人造成伤害的忏悔。
 
 
郭敬明道歉 来自微博
 
 
他在道歉信中开头写的是“2006年法院判我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了庄羽女士的小说《圈里圈外》........”首先就写出是法院判决他抄袭的,总有着那么一点被逼着承认抄袭的味道。这种避重就轻,和将自己的主观行为轻描淡写的做法,让人觉得这份道歉信的分量并不重。
 
接着,“在道歉的同时,我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计算清楚之后,全部赔偿给庄羽女士。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接受公众的监督。”这段话在我看是这份道歉信最无言以对的地方。郭敬明不说被法院判决抄袭后,不该再用这本书形成收益,不提继续用这本书赚钱是不道德的行为,反而把这本书形成的收益当做赔偿,去做公益。我心底里只有一个想法,把本就不属于你的东西还给人家,还要把自己弄得这么高尚。真诚的心,有吗?
 
郭敬明拥有着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当编剧当导演,赚的盆满钵满。在这个不问出处,有名有钱就是英雄的时代,他拥有着大群的粉丝和拥趸者,俨然活成了别人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当看到郭敬明道歉时,我以为这个大男孩终于愿意正视自己,终于有能力有底气承认自己的错误了。一如年少时每个人犯下的那些无知的错误,在经历人生的起起落落后,认清了自己,在夜深人静时做出承担和改变的决定。不论别人是否理解,哪怕被碾成灰烬也要承担自己犯下的错误,承担该受的惩罚。在人到中年时还给自己内心一份宁静和问心无愧。而这封道歉信,处处散发着诡谲的避重就轻,没有真诚的悔过。哪怕郭敬明呼吁一下自己的粉丝不要再到庄羽女士的微博下去骂她,说一句当年是你错了,庄羽女士没有一点错。她不该受到这样的伤害。哪怕剖析一下自己,这十几年,这本抄袭的书给你带来过什么好处,带来过什么伤害。要怎样以你为戒?那么,这份道歉信还有点价值。
 
郭敬明道歉这事,我和一位一直很聊得来的姐姐讨论了好几个小时。姐姐更关注道歉这个形式,认为在我们这个死不认错的环境里,能够道歉就已经难能可贵,要相信,要向前看,要多看道歉的正面作用。而我更关注道歉的本质,是内心真正的悔过,还是再一次为了利益,为了给自己找寻一条活路而惺惺作态。这样的道歉,只会让这个社会更加虚伪。
 
因为我觉得郭敬明道歉,是被100多位作家联名抵制和为自己新电影上市造势做出的选择,并且,是在新华社深度调查、继续追问后才做出的选择。我的朋友圈分成了两派,那位姐姐给我留言“人性的恶不停地在揣测中被激荡,没有救赎的机会。”她觉得还是应该放过郭敬明,认可他的道歉。另外一些朋友则认为郭当初不道歉是为了钱,现在道歉也是为了钱。而我一直秉承我自己的坚持,真诚是最后的一块遮羞布,在你已经犯下错误对别人造成伤害时,如果你还是没有做好承担所有后果的准备时,请不要虚伪地道歉。我为郭敬明感到惋惜,因为这件折磨了他半生的事情,他依然没有用最后这个道歉,为自己赢回尊严和体面。
 
郭敬明道歉之后,庄羽做出了这样的答复,郭也很快又回复了庄羽的提议,真的会如他所言,成立这个基金会吗?拭目以待吧。
 
 
截图来自微博
 
什么时候郭敬明才会真诚地做一次道歉?这样的道歉不是因为怕利益受损,不是为了给公众一个交代,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给自己内心一份真正的解脱。这样的道歉不需要白纸黑字写下来公告天下,只需实际的行动。而这样的行动,天下的人,都看得到。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