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余秀华 图片来自网络
 
她的每一句话,都是在写自己的生活。爱的卑微、痛苦、无望、挣扎、如同野火一样在她体内烧得难安。
 
 
 
余秀华,我只是很想抱抱你
 
文/刺猬
 
 
 
2015年的清晨,我时常在余秀华的诗歌里,点火,烧柴,炖一锅锅沸腾的热粥,喂饱自己的饥渴的眼睛和肠胃。她的诗句,可以饱腹,也可以像一只只呼啸而出的箭,每读一句,心就会被刺一次,有种新鲜的血腥味弥漫在句子之间。
 
 
 
《诗刊》编辑 刘年说:“她的诗,放在中国女诗人的诗歌中,就像把杀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闺秀里一样醒目——别人都穿戴整齐、涂着脂粉、喷着香水,白纸黑字,闻不出一点汗味,唯独她烟熏火燎、泥沙俱下,字与字之间,还有明显的血污。”
 
 
 
刘年的这句评价真是恰如其分。是他发现并将余秀华推荐到众人面前,他的推荐词,字字读来,也有惊心的美。  
 
 
 
我不在意余秀华是女人,也不叫她诗人,更不会去太留意她残疾的身体。她只是一根火柴,用很短的时间,就点燃了读者内心的火。或者说,那些火一直秘密地在每个人的体内窜动,只是缺少一根引线而已。余秀华,就成了一根引线,点燃了沉寂很久的诗歌,也点亮了大家难以启口的真实欲望。
 
        
 
我想,无论余秀华如何勇敢写出欲望十足的词句,如何坦然将自己的心事告白于网络,如何不按常理出牌去回应舆论的好奇,她,归根结底,是一个孤独的女人。一个渴望用诗歌来支撑自己摇摇晃晃的身体,却因为生命的敏锐体验和情感的丰沛得不到同等呼应,而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摇摇晃晃的人。
 
  
 
 “所有的标签都是错误的,带着一种歧视。”她说。
 
 
 
她也说:“我的身份顺序是女人、农民、诗人。但是如果你们在读我诗歌的时候,忘记我所有的身份,我必将尊重你。”
 
        
 
总有一些灵魂是息息相通的,在某个时刻,会让我觉得温暖,熟悉,甚至有些逼仄的嫌弃。我会像爱着自己一样,爱上她,也会像厌恶自己一样,厌恶她。但这些都只是我的内心翻腾,我不会去告诉她,这是我的小秘密,只能荣衰在我的草场。所以,和她有关,也毫无关联。 
 
       
 
我不打算去记住她诗行里的句子,但有些词眼还是遗留了下来。没有办法。若你深夜里趟过了一条河流,天亮后,你的身体表面干燥,但一些水滴早都渗入你的毛孔,你只能继续带着它们,不管是喜欢还是嫌弃。
 
         
 
比如这个字,睡。比如那个字,鱼。比如一些一直在落的雪,还有那些弥漫在字里行间的爱情。
 
       
 
 睡,睡你,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冒着枪林弹雨去睡你。
 
         
 
爱你就想睡了你。不爱也可以睡了你。当灵魂孤独的时候,我的身体为什么不可以坦白一点?这样直白的句子,很少有人能大方地写出来吧。我并不强调女人,我无意性别。
 
         
 
鱼,两条鱼,一黑一白的两条鱼,背道而行的两条鱼,镌刻在瓷瓶上的两条鱼。
 
         
 
既然身体永远都留着伤疤,摇摇晃晃地走着着世界上。那就变成一条鱼,在水流里,动动尾巴就可以日行千里。 自由,如果不能在健康的身体里寄存,何妨给它一个想象的殿堂,呼风唤雨,点石成金。
 
         
 
雪,比死亡更厚的大雪。白的雪,把自己放进这一场白。 这象征着初始的白,可以覆盖,可以掩埋,可以给我们的身体一场彻头彻尾的重生。
 
         
 
爱,爱情。我想要的爱情。遇见你,遇见我,我们无话可说。不能像她们一样爱你,没弄清它的性质,如茶或入药?
 
         
 
这些句子,没有爱过,没有鲜艳而苍白地爱过的人,是断然写不出的。她的每一句话,都是在写自己的生活。爱的卑微、痛苦、无望、挣扎、如同野火一样在她体内烧得难安。                
 
 
 
遇到爱的人,就是灵幡遇到了风,不动,亦是不能。无论在佛前如何虔诚,打坐,诵经,若念念翻腾,终是难逃的果缘。 索性袒露着,不打磨,像石块一样支棱着。沉默时,顽石般劣根。若有一天被磨砺出火花,也有着烟火的灿烂。
 
 
 
这就是她,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她让我想起萧红,想起两枝洞悉世事的笔,想起并不舒展的生命。 想起梵高,想起飞崩离析的星空。有些才情,真是与身俱来的。
 
   
 
图片来自网络
 
 
 
在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里,看她坚决和丈夫离婚,结束两个人的痛苦,那一刻,觉得经济地位真的决定婚姻结果。如果她没有稿费,如果她没有给丈夫15万的经济补偿,也许,20年的痛苦婚姻,她永远都不会有机会解脱。远远地为她祝福,希望她终于可以去爱自己想爱的人,去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她先后获得《诗刊》“年度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年度诗人”、中国作家榜“年度诗人”,深圳读书月“年度作者”,《出版人》杂志“年度作者”。网易评选的年度“十大女人”,她位列第一。 繁体版的《月光照在左手上》,入选台湾《中国时报》开卷年度10大好书,并被豆瓣读书推荐为该年度中国文学榜第一位。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这些年,远远地,偶尔看看她的诗歌和散文,继续喜欢着,却很少评论。我以为拥有了这些荣誉,拥有了如此的才情,她的生活会朝着好的方向去。直到前两天,看到新京报采访她的视频,却是如此的灰暗绝望,要靠着酒精的麻醉来安慰情伤。心,一下子,为她痛了。
 
 
 
那个在她的诗句里被爱了六年的男人,那个让她迸发激情的男人,那个她借用李健的名号来表白的男人,不理她了。她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了意义。原来,这些年,她还是在人世间摇摇晃晃地走着,孤独,痛苦。诗句的丰盈,经济的改善,并没有改变多少她生活中真正的困顿。
 
 
 
她比以前胖了,口齿表达清楚了许多,走路,也不再摇晃的厉害,她家的房子,已经是两层的新楼房,显然她的生活,改善了很多。但没想到,她被爱伤得更深,痛苦更深,对生活的愿望,依然找不到支点。所以,她才会在网上爆粗口,怼那些攻击她的人。因为愤懑,因为绝望,她将胸中的郁火,化成了张牙舞爪的谩骂。
 
 
 
我对文字有洁癖,绝不会使用身体器官去骂人。但对于她的粗口,若简单用粗俗来评价,我又觉得于心不忍。何况,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评价她的语言?
 
 
图片来自网络
 
 
 
看着因爱而不得痛苦的她,真是于心不忍。虽然有了美貌和健康的身体,未必就会拥有想要的人生,得到想爱的人,但最起码有争取的机会。可对于余秀华,连争取的机会,都没有。这种残酷和无望,对任何人,都是毁灭性的,所以,我真是没法苛责于她。作为一个女人,我理解她的渴望。没有得到过爱的生命,总是有着匮乏感,何况她这样浪漫地生活在天地间的诗人气质的女人?只有通过得到她爱的男人的爱的回馈,她的激情,她的诗句,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但,这些目前都是没法实现的,所以,她的渴望无解,她的痛苦,无解。
 
 
 
还记得她和六神磊磊朗诵的诗歌视频《当唐诗遇上余秀华》,那时的她,还怀着爱的憧憬,那些关于爱的诗句,那么美,那么让人心动。
 
 
我没法苛责她不够独立,需要一个男人的爱来肯定自己的生命价值。我没法苛责她爱的男人,不能回馈她需要的对等的爱。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无解,我们不是本人,没法感同身受。我也没有丝毫的优越感去同情她的境遇,我没有她的才情,没有她的勇气,也没有她的无所顾忌,在她面前,我觉得赞美和同情都一样没意义,她不需要这些。
 
 
我只是,很想抱抱她,远远地,抱抱她。
 
~the end~
 
作者简介:
 
刺猬,喜欢世间有趣灵魂,喜欢历史哲学,喜欢阅读写作,它们是我与世界的一呼一吸。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