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白事件已经演变成一个巨大的公共事件,一开始,主流的声音都是赞颂这位女子勇敢赴死,现在,慢慢出来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昨天看到一位红斑狼疮专家的文章,题目是《虽说人死为大,但我真不喜欢全网美化自杀》。

这篇文章写得严谨,其中有两个观点,我摘抄过来:

第一个观点,这位女士是自杀,不是安乐死。

“安乐死是他人辅助下结束生命。但瑞士根本就不允许安乐死!瑞士允许的是协助自杀,assisted suicide。在非利己的情况下,瑞士的医生可以通过提供药物的方式,让不愿继续生活的人完成自杀。由于法律允许协助自杀,瑞士确实有所谓的自杀旅游现象。但限定申请人必须是绝症患者。”

对于安乐死,我是完全赞成的,那是慈悲,是解脱。但是这种协助性自杀,一定要非常谨慎。因为自杀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会有传染性的。我记得我早年看过的一本书叫《the tipping point》,就谈到一个海岛,年轻人投海自尽在某一段时间暴涨,就是因为一些年轻人会有模仿的心理,心理上又不够抗压。当然她的视频并没有宣扬死亡的意思,她对自己的情况也做了很全面的介绍,但最怕的就是误读。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一字一句去看她的视频,很容易就贴个标签,得到一种不能痛痛快快活,就痛痛快快走的简单理念。

第二个观点,这位专家认为沙白根本就不是绝症患者,整个事件是一个对疾病、对医疗存在严重误解导致的悲剧。

他说,红斑狼疮目前仍是无法治愈的疾病,但它不是绝症!他非常讨厌把红斑狼疮称为不死的癌症的说法。随着多年来治疗手段的进步,绝大部分红斑狼疮的预期寿命和常人无异,不少人也能过着和正常人类似的生活。但前提是患者能积极配合治疗,能够用科学的方式面对疾病。

我昨天发的文章《尊重沙白的选择,但,接受生命的残缺和破败是另一种修行》,有一个得过狼疮的读者留言也和这位专家的观点一致,她说:“沙白跟我年纪差不多,病程也差不多长。狼疮这个病现在的医疗手段很成熟,大部分病人可以高质量正常生活,恶性的极少数,但不能自己停药,要遵医嘱,定期复查,很多病友们和我一样病情稳定后生宝宝,家庭幸福。激素会让人短期变丑,但调整减量后人就恢复了,以后还有很长的人生可以美丽的过。网络上普遍妖魔化这个病,我个人是从肾脏功能损失了百分之四十恢复到尿蛋白完全没有了,人体是很强大的。作为病人不要任性,要去了解自己的疾病,与他共存,更要有责任感,对自己的身体对家人。”

综合这位专家和这位读者的留言,我觉得她的病情其实在早期遵照医嘱,是有很大几率康复的,但是她不愿意用激素,因为会让她肿胀,她一定要晒太阳,因为那样更美,她一定要做强烈的极限运动,因为那样更酷,结果引发了红斑又一次爆发。她的性格和她的价值观决定了她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她选择的命运,她也坦然接受她的命运,这一点,令人钦佩。她是个有强烈的自由意志的人,是信奉个人主义的典范。这么多人支持她,也是现代社会个人主义盛行的一个折射。

沙白事件触及了哲学和人生的终极问题,死亡。她说她有信仰,她认为死后是去见她的宇宙爸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她最后走得毫无留恋,走得云淡风轻也和她内心的信仰有关,今天,太多的我们在苟活着,在妥协着,所以看到这样一位从容赴死的人,的确颇为震撼。沙白说死亡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要笑对死亡,这一点没有异议,她对死亡的从容和超然也的确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我们的文化里对死亡的讨论的确太少,如何理解死亡,面对死亡,是我们都要面临的选择。让我不安的是她选择死亡的速度。怎么这么快就妥协了?真的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了吗?

沙白说要达观,要勇敢,但感觉她的达观只是在顺境中的达观,如果不顺利,那就快速了断。但真正的达观,是在逆境中还保持达观,坚持不懈,真正的勇敢是向死而生,永不言弃。当然,对顺境和逆境的定义,就像痛苦一样,是个人的体验,没有标准答案。

前面提到的那篇文章作者说:“网上一片盛赞这位女孩是活生生的生命教育的,难道不觉得“宁可少活40年,也要享受阳光、沙滩,享受美好的身材给我带来的各种男性的爱慕、爱情和自由”,“要么瘦要么死”,这种生命观有点肤浅吗?” 我也同样不认同沙白的生命观和价值观,虽然我尊重她的选择,认为那是她全面衡量了自己的病情,在她的认知范围内做出的她认为的最好的选择。

沙白事件的意义在于,她让我们重新思考一些人生的终极问题和根本问题:我们该怎样对待死亡?我们该怎样活着?当我们面对人生的苦难时,是选择坚韧地活下去还是潇洒轻松地离去?我们的人生是需要对家人负责还是只需对自己负责?一个人拥有绝对的生命权吗?个人自由的边界是什么?自由和任性的边界是什么?自由与责任有联系吗?

我此前的文章里也对这些问题做出了我的回答,但我知道这注定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就像哈姆雷特的天问,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还是毁灭。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我们每一个人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7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