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来自网络

  每逢佳节被催婚

  文/愚石

  今年的2月14日,既是大年初三,也是情人节。许多单身的年轻朋友,也许都恨不能把这一天从日历中抠掉吧?一来,所谓的“情人节”,对于单身人士来说,本身就够触“屏”伤情的,二来,春节和家人团聚时,难免会被父母或其他亲朋或明或暗地催婚。特别是女性,一过了某个年龄,就好像广州人说的“箩底橙”、“卖剩蔗”,一天贱过一天,父母真是恨不能立马从大街上就拉个人回来,把自家闺女带走。

  “每逢佳节被催婚”,大概已成为许多年轻人节假日回家探亲时的保留节目了,以至于春晚都以此为主题,推出了一个小品。可是这种老俗套的小品,看开头就知道结尾,烦不烦啊?

  我已好多年不看春晚了,不过,每年从朋友们的谈论中,大概也能了解一些人们喜欢或讨厌的节目。但今年的春晚,至今为止,我还没听到有人对其中的任何一个节目表示出喜爱的。相反,好多朋友都抱怨,说以前的小品类,经常爆出金句,现在呢,不叫人恶心就已经算好的了。比如这个表现“催婚”主题的。

  好奇之下,我特意找了这个小品来看。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被惊到。

  小品的情节很简单。一对夫妇的独生女儿已经二十八九,仍没有男友,父母着急,各自挑了一个中意的男孩,安排他们在女儿过年回家时,向她表白。但女儿今年居然先斩后奏,邀请了男友回家见父母,不过,鉴于女儿前两年都是租的假男友回家,夫妇俩对这个毛脚女婿仍然半信半疑。当然,最终,是毫无意外的大团圆结局。

  我能理解在这个万家欢聚共度佳节的时候,需要这样喜庆的节目应景,笑一笑、闹一闹,大家开心就好。但,这个将近十五分钟的小品,却让我暂停了好几次,因为我必须强忍着内心的厌恶,反复平息自己的情绪,才能支撑着看完。

  首先,我一度怀疑,这对夫妇是不是从几百年前的某个朝代穿越而来的,因为,在他们心里,似乎,女儿的婚事,仍旧可以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一套,所以,随便抓一个女儿的发小,推到她面前,就可以绑住女儿的一生了。

  女儿跟老妈说结婚不见得就一定好,并举了自己同学的例子,说同学已经三婚了,被老妈一句话顶回来,“结婚要是不好,人能结三回?”我实在无法理解这是什么逻辑——结婚要是好,又何必结三回?而且,今年开始实行离婚冷静期后,一婚万一不好,争取二婚、三婚的机会,只会更难。我其实很想知道,如果女儿真的按照背景里显眼的“家和万事兴”的方针,听父母的话,接受了他们安排的其中一个对象,为结婚而结婚,那么,万一今后过不下去分手时,这位妈妈是否还能顺溜地说出,“结婚要是不好,人能结三回?”

  图片

  视频截图

  另外一个让我觉得难以接受的,是这位妈妈不断diss爸爸请来的对象,也是女儿的发小,仅仅因为他胖,什么“呆头呆脑”,什么“气囊”,张口就损人。我不明白,为什么到现在,春晚还允许其节目以取笑外形为乐?

 

  图片

  视频截图

  我想,这种恶俗的趣味,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当马金瑜披露自己被家暴后,居然那么多人不是同情她,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她的其貌不扬上,并恶意揣测她在自己生活的一线城市里找不到合适的对象,才跑去贫穷落后的藏区找一个“帅哥”的。

  而妈妈找来的那位对象,一句“拉别人家的猪,拱自己家的白菜”,也让我大跌眼镜。我真想问问各位男士,果真甘愿自比为“猪”?或者,这位兄弟明知道自己和女孩并不相衬,又为何甘愿被女孩的妈妈牵着鼻子走?

  图片

  视频截图

  所以,在我看来,整个小品从头到尾,除了女孩作为志愿者去扶贫,期间遇到真爱那部分,其他的,既无趣又无聊,毫无可取之处。

  泱泱华夏大地,才俊多不胜数,年三十晚,居然就拿这样的节目糊弄观众,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我更想不通的是,这个小品的主题,到底是要表达什么呢?讽刺家长的催婚行为?就凭那几句低俗的“笑话”,实在感觉不出力道;宣传志愿者扶贫?那又何必塞进“催婚”的套子里呢?

  回到催婚这个话题,从前女性地位低下的年代,对于广大中下层女性而言,“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嫁人,更现实的意义,在于解决温饱之需,精神层面的交流,根本不在考虑之列。而现在的女性,特别是受过良好教育、拥有稳定收入的女性,没有衣食之虞,当然不愿意随随便便找个男人就把自己打发了。

  而为人父母者,对自家孩子的爱,毋庸置疑,当然希望孩子能找到称心如意的伴侣,只是,很多人也爱面子,甚至,更在乎面子。亲戚朋友的“关心”,同事邻里的“询问”,无形中也带给他们许多压力。于是,为了证明自家的孩子不是嫁不出去的“剩女”,他们就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时候,或者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催婚、逼婚。

  可是,如果孩子并不是因为遇到了真正的灵魂伴侣,而仅仅是迫于父母的“威逼利诱”,结了婚,婚后生活反而不如单身时幸福快乐,值得吗?都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那么,在孩子是否结婚、何时结婚这些问题上,有多少父母,能够顶住各种压力,只考虑孩子的感受,始终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和尊重?

  我记得,许多年前,听过一首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当年愣是不明白歌曲的意思,歌名更让我误解。现在,我想,自己已经明白了,那首歌,其实就是要表达,哪怕你在恋爱的季节,被周围的情侣感染,想当然地以为,是时候和孤独告别了,但,“鲜花的爱情是随风飘散,他们并不寻找并不依靠,非常地骄傲,孤独的人,他们想像鲜花一样美丽”。所以,孤独的人,是随波逐流、追逐尘世的热闹,还是继续拥有一颗骄傲的心、随风飘散,似乎,是一个非常尖锐的矛盾。

  恋爱、结婚、结束单身,本应是另一种幸福生活的开始,只要你的伴侣是真正的“爱人”。但愿,我们的年轻人,在找到真爱之前,或者,坚持独身生活之时,不必被父母催婚,可以保持那份骄傲——孤独的人,并不可耻。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5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