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网络

但愿因雨雪冰冻堵在路上的人们,顺利回家清爽过年

文/宫殿楼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快过年了,越来越多的人踏上回家过年的归途。可天公不作美,好多地方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大家的归家旅途带来了许多困阻。看着电视上湖北、湖南、安徽等地的多条高速公路出现严重拥堵,大量车辆被困在路上,禁不住为这些人被耽误过年行程而发急。听说很多人堵在车上200个小时,又冷又饿,真是遭罪啊。

有高速附近老乡免费送水送食物,令人暖心,但是也有人质疑,免费的行为其实对总体受益人群有影响。你免费,人家卖钱就会遭骂,一遭骂,那些人也不卖了,而那些免费的又能支持多久?毕竟免费的是少数,卖钱的是多数,应该接受并鼓励合理的售卖。

图源网络

无论如何,希望他们都能顺顺当当回家过年。这些年来人们总在抱怨年味淡了,但并不影响天南海北的人想方设法回家过年的热情。

抱怨年味变淡的,其实是经历了改革开放前后穷日子与富日子强烈对比的这部分人。所谓的年味变淡,很大程度上是与以前物质匮乏年代浓浓的年味相比较而言的。

物质匮乏年代,过年寄托了人们太多期望,地位极其重要。到了年底,为生计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的大人们,难得有可以暂时歇歇喘口气的放松感,觉得一年终于熬到了头,怎么着也得板板正正过个年,既对过去一年的辛苦做个总结和告慰,也为来年讨个吉祥与彩头,所以把过年视为头等大事。小孩子们之所以心心念念盼过年,无非是因为缺吃少穿,盼着过年能吃点好吃的、玩点好玩的,能穿新衣戴新帽,能串门走亲戚。

一进入腊月,年味就开始随着置办年货蔓延开来,受腰包里银子限制,置办年货时不得不锱铢必较、精打细算,从买一对香烛、一扎香、一串鞭、几副春联、几包点心到割几斤猪肉、买几件新衣,都要接连着在一个个集市中赶来赶去地比较权衡,总想着买点既便宜又实惠的称心货,不到真正临近年底下不了购买的决心。

过年的一整套流程,诸如二十三买糖瓜、二十四扫屋子、二十五磨豆腐之类,一点也不能含糊,都要按部就班地一一执行下来,图个心里踏实。到了除夕晚上,挂上家堂,摆上贡品,每一道程序都是谨慎小心,恭恭敬敬,说话要轻声细气,拿放东西要轻拿轻放,免得惊动了请回来过年的列祖列宗。初二送完年,列祖列宗回到天上后,就开始拎上装着几包饼干、点心的提篮或提兜串门走亲戚,七大姑八大姨一连串亲戚走下来,包里的饼干、点心还是那些,只是在客人要送下、主人坚决不留的拉扯中,包装纸已经揉搓得不成样子。

图源网络

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年的隆重氛围才算淡下来,人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打拼。

从一进入腊月就忙着置办年货,到出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时间线延展得如此长,年味怎能不浓?

现在物质生活好了,人们不再为吃穿犯愁,过上了“天天十五月月年”的好日子,自然没了以前那种盼年的强烈念想。物质上富裕了,人们的心态也变得从容了,过去那种因为“穷怕了”而锱铢必较、精打细算的窘迫心态荡然无存,“穷讲究”的放拦门棍、用草木灰圈粮囤、除夕夜说话要十万个小心等一些旧习俗也简化了,甚至消失了,过年变得轻松了许多。

我觉得啊,过去的年味浓,是因为过年承载的太多,承载着吃上好饭、穿上新衣、体面过年的念想,承载着祖宗保佑除掉晦气、迎来好运的祷告,承载着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的期望。可是任何事物若是承载过多,承载上本不属于它的东西,就可能变形、变味,譬如高考、升官、发财、偶像崇拜等等。

现在呢,物质上富裕了,承载太多的过年卸去了额外包袱,不再有那么多“穷讲究”,变得简单明了,回归本真,我们的心态也从容轻松了许多。这不单是物质上的富裕,更是精神上的解脱与释放,该庆幸才是,又何苦抱怨年味淡了?

抱怨年味变淡,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一年一度的春晚“年夜饭”变得无趣,大家没了观赏的兴致。春晚的节目质量下没下降难以做出有说服力的评判,但这不是主要原因,更主要的是人们的欣赏品味提升了,可供选择的娱乐节目变多了。从电视贵为“新三大件”之一到家家户户有电视,从电视台屈指可数到遍地开花,从电视娱乐节目单调贫乏到丰富多彩,人们因稀缺而产生的饥渴感被满足而消失,在审美疲劳之下对春晚的热情渐渐降温。过去千家万户争看一台春晚,现在各类节目百花齐放任由选择,由此看,过年的娱乐味不是淡了,而是更浓了。

图源网络

年味或浓或淡,是我们对不同年代时移世易的感觉。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过年终究是我们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是我们的“宗教”,追宗溯祖、孝老敬亲、亲人团圆、走亲访友等风俗让我们心怀敬畏、心生暖意。那些因雨雪冰冻堵在路上、着急赶回家过年的人们,就是怀着这样的“宗教”和风俗才不远千里万里踏上归程的。

祈祷上天不要误了他们回家吃年夜饭的行程,让他们及时回到家中,过上既有必要仪式感又不乏清爽愉悦的除夕。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3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