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文宏医生 图片来自网络

历史记得的,应该是那一声声对百姓深深的同情和悲悯,应该是那一个个知识分子对这个时代应该恪守的良知与良心。

仁心神术 医者文宏

文/于无声

 

事了拂衣去,不留功与名。

或许这就是你的求仁得仁。你不是3月5号公布的全国防疫先进个人,你也不是9月8号获得颁奖的国家英雄。宏大叙事的背景板,高光亮影的镁光灯,总是很少看见你的身影。

 

我在想,如果9月8号那天你也有机会去领那国家级的大奖,你会不会像带病上一线,把中医治疗新冠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张校长那样,离得很远就给领导人深度鞠躬?我想你也不会,虽然那样,现场场面会很应景,但电视转播的画面感不会太好,你会在乎和照顾到全国的亿万电视观众。虽然你没有出现国家最高奖励的舞台上,但在专业人士和广大老百姓的心中,你就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8月19号,你获得了中国医师奖,这个奖是为了奖励当代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9月10号,你又获得了2020年中国最美教师称号,对你的介绍是:张老师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的专业学识和道德情操一如既往,他始终用自己的正直谦逊、知行合一,践行着为师、为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或许,你天生不属于万众瞩目的舞台,但在老百姓的家长里短,茶余饭后,我相信你才是他们念叨得最多的人。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你,就是这样的一个凡人。虽然你也是教授,是科主任,是博士生导师。但你最闪光的标签,就是一个在职医生。

 

唐代诗人苏拯诗云:古人医在心,心正药自真。意思是说,一个正直善良的医生,才能真正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医者仁心。

 

这大半年来,有多少人从你的演讲中学到了基本的防疫和健康的知识?有多少人被你朴素的真诚和真实打动?有多少人在惶恐无助时,在听了你的讲话讲座后内心开始变得踏实和安稳?

 

张文宏医生 图片来自网络

 

想起疫情初期,很多人因为对病毒无知而惊恐万分,是你用直白的语言向大家表明:

重度流感肺炎的死亡率是9%,SARS的死亡率只有10%,那你为什么对流感就不怕,对SARS就那么怕呢?因为SARS你一无所知。

 

你说:

20%的病毒感染者才需要氧气等治疗,80%不需要;95%的年轻人(60岁以下)待在家里就可以,不需要去医院,60岁以下病死率极低。

 

最好的药是什么?你告诉大家,最好的药是免疫力,是要多睡觉,多吃鸡蛋,多喝牛奶,不出去瞎混。

 

当武汉前线需要大量医护人员时,你又有发出惊世骇俗的最强音:

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共产党员在宣誓的时候不是说了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你入党时我不管你是什么想法,对不起,现在你马上给我上去。我们不能只欺负老实人!

 

这都是多么接地气的话啊,老百姓听得懂,老百姓喜欢听,老百姓愿意听。

 

当疫情慢慢变得可控,世界各国争先恐后开发疫苗的情况下,有人问你关于疫苗的问题,在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之间究竟如何选择时,你的回答是:关于国产汽车还是进口的汽车,你们都能够鉴别,都能够做出选择,为什么一到疫苗你就不能鉴别和选择?

 

你如果认为国产的疫苗质量差,你实际上拷问的不是我,你拷问的是中国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所以你等于在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的国家药品监督局靠得住还是靠不住?你说我应该怎么回答你这个问题呢?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对刁钻的问题不回避不逃避,这样的回答是多么睿智和真诚。

 

当最近一段时间几个国产疫苗出来开始竞相宣传的时候,你直言不讳地说,中国人不用急着去打疫苗。从目前的新冠疫苗的研发阶段来看,中国、印度、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新冠疫苗研发,都处在一个即将结尾的状态。但是到底哪个国家的疫苗具有有效作用,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有的国家研发出来了,但不一定有用。一个疫苗的研发起码是需要等待非常久的,需要经过不断的实验来证明这个疫苗是不是有风险,来证明这个疫苗到底能不能有效地抑制新冠病毒。过早地注射新冠疫苗,可能会带来一些未知数。在还未能完全确定其安全的状态下,大家还是不要轻易去尝试。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耐心等待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

 

大家也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渠道的新冠疫苗的售卖,因为那绝对是虚假的, 你就是这样设身处地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角度,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发声。对老百姓,你奉上的是满满的诚意与真心。老百姓怎能不感动和感恩?

 

当中国抗疫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光明前景在望时,你却说:“当新冠大幕落下,我自然会非常silently(沉默地)走开。你再到华山医院来,你也很难找到我了。我就躲在角落里看书了。你们如果看到一个绕着墙根走路的那个人,就是我。等过了疫情这个事情,大家该看电视的看电视,该追剧的追剧,该看跑男的看跑男,谁还要再看我张文宏?

 

图片来自网络

 

是啊,这就是你。你在时,不显山露水,你退时,无息又无声。

 

作为医者,你不仅仁慈和悲悯,你更是真正的治病救人的神医,医术精湛而高明。

 

我们很少能从你口里听到你讲出治病救人的故事,直到最近有一个上海市敬业中学的齐坚老师,偶然听到了你给他同学治病的经历,写了一篇小文发到网上,才让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知道了你神奇救人的例证。

 

这位齐老师一位姓盛的同学,病情非常严重,肝腹水已经压迫到胸腔,原来担任主治的主任医师也有点束手无策了,大家都觉得盛同学有可能是在劫难逃,命在旦夕了。直到遇到了你,你接手了对盛同学的治疗后,竟硬生生地将盛同学从死亡线边缘拉了回来,这些年来,他一直活得好好的,忙里忙外,看不出是鬼门关里转了一圈回来的人。

 

盛同学说,是原来主治的主任医生推荐并联系你来帮他看病的。你来了以后,耐心查看各种资料以及仔细检查身体,然后对盛同学说,按我的办法治疗,有50%治疗成功的希望。50%啊!当时盛同学很惊异,现在哪有医生敢对重病患说有50%的成功希望?大多数医生总是将重症患者治愈的成功率说得越低越好。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你坦诚、自信,不多给自己留后路。尽量给患者留信心。

 

治疗过程中,你告诉那位盛同学的爱人,尽可能搞到一些球蛋白针剂,你仅有的两针,给他先用上了,其余的,希望她通过一切办法去搞。你还说,要准备持久战,这是一场大战役,战略退却、战略相持、战略反攻,到了反攻阶段,前面就是光明。

 

一番幽默又鼓励的话,使盛同学和家人倍觉安慰。按照当时通行的惯例,也是发自内心对你的真心感谢,盛同学的爱人,拿出一个红包要塞给你,不料被你一口拒绝,而且你真诚地告诉盛同学的爱人:你们治病买药需要很多钱,你们给我红包,老实说,我也会交给医院纪委的。对我来说,只是增加纪委的一个记录,而对你们来说,这钱可以用来救命。

 

见你如此坦诚,盛同学的家人只能作罢,心里却还是有点忐忑不安,担心你能否尽心为他治病。

 

但自从你接管了盛同学的病例后,除了忙于华山医院繁忙的医疗、行政和科研工作以外,每隔一天,你准时骑着自行车去查房,检查各种指标,检查每天的尿量以及用药情况,给出明确的治疗意见,从来没有过一次缺席会诊。

 

在你的精心治疗中,盛同学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终于有一天,你幽默地说,第三阶段也胜利了,病已经治好了。盛同学一家才有了阔别已久的幸福和欢欣。

 

等你走后,其他的医生告诉盛同学,这次治疗成功,全靠了你艺高人胆大,你开出的处方中,用药剂量之大,换了其他医生,谁都不敢用。

 

后来齐老师还在电视台一个节目里看到,一个援非的中国员工,得了一种怪病,也是你,反复查资料,联系世卫组织,确诊病因,确定特效药,才将这位援非工人救回了生命。

 

亲身听到看到了你神奇医术的两个案例,所以齐老师才写出了那篇介绍你的文章:神医和仁医张文宏。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感谢齐老师,把这篇文章发表在自媒体备忘上,才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你神奇高超的医术和治疗过程中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心。

 

在你最新的视频里,你说,教育的意义,就是怀抱同情心,基于对人的尊严的极大的认同。只要是人,哪怕他就是一个死者,我们也不能让他没有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这就是你,尊重每一个普通人的生命,我想,做你的患者,是幸福,是好运。

 

现如今,社会上多是利益至上的人。按理说,你也可以合理利用你的职位和疫情期间累积的名望,来给某些医药制造商做些广告,入点股份,也可以给某些食品公司做些代言,还有你的挂号费只有区区 50元,这也跟你的地位和名气太不相符,可以提高到不超过1200元就行……可你都没有!你爱惜自己的羽毛,你的名字干净,你的心灵纯净,你不会让自己清爽的名声在老百姓的心中受损。

 

岁月经年后,当大潮褪去,当大幕落下,能给时代留下印记的,应该不是那一阵阵让人们热血沸腾的正能量,也应该不是那一句句异口同声的伟光正,历史记得的,应该是那一缕缕润泽心灵的人文关怀,应该是那一声声对百姓深深的同情和悲悯,应该是那一个个知识分子对这个时代应该恪守的良知与良心。

 

所以,为你点赞。

 

仁心神术, 医者文宏。

~the end~

作者简介:

于无声,一个喜欢文学的小企业主,一个永远有梦的老男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