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人物:Michael Jackson(来自网络)

这样的灵魂要多么的杰出才能够直面如此多的不公,并依然能在痛苦和谎言中去爱、去奉献?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文/芦苇

 

 

第一次看到迈克尔·杰克逊的表演,震憾人心的画面、酣畅淋漓的舞步和高亢绝美的歌声,是我之前闻所未闻,听所未听的。就这样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去到音响店,在当时月收入仅200元左右时,狠心花了20元选了两张VCD。从此,在自己为数不多的VCD碟中珍藏了两张叫做Michael Jackson的。

 

那是1997年,我20岁。

 

刚从中专学校毕业,学历受限,不能回到家乡就业。被分配到离男友500多公里,离父母生活的城市100多公里外的小城。像一片落叶,没有选择,猝然离开了大树和根。

 

Michael Jackson专辑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单位,分到基层班组开始上二休四的运行班。下班的四天不到的时间,我每周坐两小时的长途大客回家,看望父母;每半个月坐一趟5小时的绿皮火车与男友相会。这一跑,就是整四年。我那么执拗地用自己的奔波,拉近他们和我的距离,逃避每四天的只身一人,对抗着人生地不熟的孤独。

 

间隙,我也会在单身宿舍停一下脚,歇上几天,我认识了长我几岁的学姐——芳姐,她看我常常一个人,就约我去她那儿吃饭、聊天。

 

她简单的房间里,一张床、一个书架,一个VCD机。她有很多书,她最先给我推荐是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书架上放着三毛、张爱玲、张洁、龙应台的书,《我是太阳》、《飘》、《活着》......我是如此贪婪地一本一本地借来看,一看就停不下来了。

 

一天,我们如往常一起吃完晚饭,芳姐说放音乐听,她打开VCD机,放的正是迈克尔·杰克逊。

 

Michael Jackson,图片来自网络

 

就这样突然被击中,我是那样正襟危坐,一个镜头也不肯放过,内心澎湃、热血沸腾。

Another day has gone 

又一天过去了

I’m still all alone 

仍旧形单影只

How could this be 

怎会落得此般田地

You’re not here with me

没有你陪在我身边

You never said goodbye....

你从来没说过再见

that you are not alone....

你并不孤单……

 

触动你的,从来都不是来自外界,它一定流淌在心里,像一条静静的河流,一旦唤醒,便击石成浪、喷涌而出。

 

瞬间,我泪流满面。

 

突如其来的别离,始料未及的转折,我没准备好,没准备好迎接父母的日渐年老,也没准备好如何送走自己的青春年少。被迫远离所爱的人,被遗弃在陌生的城市,不得不重新开始,不得不向命运低头,不得不和那个叫“现实”的强大力量妥协。

 

正是在初入社会的躁动与不谙世事中,我遇到了书籍和音乐,遇到了Michael Jackson。

 

非常好奇,这么空灵天籁的声音背后住着一个怎样的灵魂?

 

1958年8月29日,迈克尔·杰克逊出生美国的小城,是家庭中第七个孩子。5岁就显露超凡的音乐天赋。12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歌曲歌手。30岁,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一生拥有13支美国冠军单曲,斩获13座格莱美奖和26座全美音乐奖。获得“最成功的艺术家”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他的歌曲超越了国家、语言、种族和文化。他关爱儿童、呼吁种族平等、环保与世界和平。

 

除了音乐上的非凡成就,令人叹服的还有他在慈善方面的付出。1985年,为赈济非洲饥民,创作并演唱了歌曲《天下一家》,其收益全部用于援助非洲饥民。1992年,成立“拯救世界”基金会,以救助患有艾滋病和青少年糖尿症的病人。他两次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还有一个世界记录:全球捐赠慈善机构(39个)最多的人士。

 

歌曲《天下一家》演唱歌手合照,图片来自网络

 

他是独一无二的Michael Jackson。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想来,我的诗意世界里一定有迈克尔·杰克逊,让我在跌跌撞撞的青春岁月,以真诚和善良,去选择、去热爱、去坚持,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我是一片荒原

左手握着种子

右手盗取雨水

身体的荒芜之地

渴求阳光

把书本与音乐一起咀嚼

浇灌出一条路

通往

繁盛的我

 

 

一度忙得忘记了Michael Jackson ,两张VCD被放在了柜子的最底层。以为不过和所有流行的东西一样,会遗忘。

 

2000年,经过四年的坚持,男友辞掉了在央企的“铁饭碗”,拿着仅有的2万元离职补贴,从另一个省份过来自谋职业。我们不知道面对我们的是什么?想到跨省调动的难于上天,想到不如此就只能各分东西,不甘和倔强的两颗心,选择了最笨也最决绝的方法。

 

2001年,父亲因脑溢血突然去世。我生命中第一位至亲离开了我。

 

2002年,和男友结婚,在小城安顿下来。

 

2005年,我的天使降临。我成为一名母亲,我的生活,我的世界被孩子包裹的忙碌而充实。

 

这段时期,在有限的电视报道和小报消息中,会偶然听到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的消息,漂白皮肤、对黑人身份的歧视、私生活混乱引发官司、面临破产等等,有那么一丝惊异,怀疑、不安,真假莫辩,然后迅速归于平静和沉默。

 

Michael Jackson,图片来自网络

 

自己从来不追星,也没有狂热到要弄清真相。果然是一个与己无关的人了。而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再听Michael Jackson,已是十年之后。

 

十年间,一边跌倒一边爬起,一边迷失一边找寻,一边苟且一边远行。经历了丧父、结婚、生子、求学,磕磕绊绊仍诚恳认真,努力去确认人生的坐标。

 

直到有一天,网络里赫然弹出“一代巨星迈克尔·杰克逊2009年6月25日去逝,终年50岁。” 

 

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声音,以这种意外的方式从心灵最深处响起。这一天,正是女儿5岁的生日,这个巧合,似乎确立了一种坚定的爱的联接。

 

我自己也不敢相信,原来,还是爱他。在他离世的那个星期,把他的VCD翻出来,轻吹积灰,放了一遍又一遍。

There’s a place in your heart

在你内心存在一处净土

And I know that it is love

我明白了这片净土充满了爱

And this place could be much brighter than

这片净土所散发的光芒愈发灿烂

And if you really try 

若你真的锲而不舍地尝试

You’ll find there’s no need to cry

你会发觉不必为此哭泣......

 

这也是迈克尔·杰克逊低谷的十年,他负面新闻不断。荣耀和耻辱、伟大与猥琐,不朽与堕落,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Michael Jackson?

 

我始终深信,一个将自己的收入资助了39个慈善机构的人,内心的善一定是真诚的;一个在自己家里细心为癌症患童准备护理特殊病房的人,内心一定是爱孩子的;一个能发出那么清彻得没有一丝杂渍的天簌之音的人,内心一定是通透纯静的。

 

同时,我也相信一个常识,那就是皮肤是不能漂白的。

 

去世不久,诬告坐实,蒙受了17年不白之冤的世界天王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名誉在逝后得以昭雪。这个世界错怪了Michael Jackson,他再也不能看到人们还他清白,可那又如何?他的清白他怎会不知?

 

“他有着让人惊讶的正直和内在力量。人们也许没有意识到他有多么坚强,但他确实非常坚强。”

 

在几乎崩溃的令人窒息的时间,没有人看到他过激的挣扎和歇斯底里,他依然是个温和的谦谦君子。他在背负了多年的指责、官司、讹诈、误解后,仍然不放弃对这个世界的爱,他在财务问题缠身之时依然不断施以善举,直到那场人生谢幕的演出中,他仍然在说,这是“爱”。是的,他爱大自然,爱地球,爱人类,爱一切。

 

Michael Jackson,图片来自网络

 

“这样的灵魂要多么的杰出才能够直面如此多的不公,并依然能在痛苦和谎言中去爱、去奉献?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他的遗嘱于2009年7月7日宣布,其财产的20%用于慈善事业。2010年1月,他获得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波姬小丝说:“他是一个关心他人、有趣、诚恳、纯真、永不倦怠并热爱生命的人。”

 

尘埃落定。

 

 

2020年,迈克尔·杰克逊的遗产委员会根据当前世界形势制作的《治愈世界2020》MV正式发布!穿插当前世界各地抗击疫情的画面,以支持全球人民抗击新冠。

 

他的音乐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将人们团结在了一起。

 

他从未离开。他去为上帝歌唱,也不忘转身给这个曾经对他充满恶意的人间送去爱与关怀。

 

再听Michael Jackson,已是十年又十年。

 

2012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机遇,在工作15年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工作,回到了已经体弱多病的母亲身旁。

 

几年间,我经历了一场有惊无险的车祸,有过一段严重失眠、几近抑郁、身心俱疲,状态很差的职场低谷期。身体也出了状况,不得不做手术。经历这些的我,问自己,怎样的人生,才值得一过?

 

2018年,在刚刚做完手术后,我报名并考取了“女童保护”的志愿讲师,两年的时间,在工作之余,给所在城市的1000多个孩子讲授了儿童防性侵公益课程。

 

Michael Jackson专辑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我体味到前所未有的快乐,那是帮助别人,特别是帮助孩子带来的充实和美妙感受。就像迈克尔·杰克逊喜欢儿童的纯真,他认为这个世界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如果每个儿童都能有美好的童年,这个世界是不是会更美好呢?

 

20多年后的某个夜晚,当我听着Michael Jackson的歌,想到自己做的这点小事和他有这种内在的、微妙的联系后,我感到惊讶、惊喜,热泪盈眶。

 

人的一生一路走来,一定会遇到许多恶,当然也会遇到很多善,他们共同构成了你对人生的看法和选择。你读过的书,听过的音乐,见过的人,无意中也促成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感谢父母给我了善良的底色,感恩遇到了芳姐、先生、女儿这些生命中重要的人,也感激遇到了Michael Jackson。

 

有些人,一旦决定发光,就会照亮黑暗的周遭,照亮那些平凡、普通、渺小,甚至卑微的个体。那些微弱的、灵散的光,又将相互传递、互相聚应、彼此点亮。

This is it

就是这样

Here I stand

我就是站在这里

I'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在世界之光

Love is grand

爱是美好的

And this love

就是这种爱

I can feel And I know

我深深的感觉到了

Yes, for sure

是的,我能确定 

~the end~

作者简介:

芦苇。生活工作在贵州。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09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