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川美眉
 
芒果TV婚姻纪实观察真人秀《再见爱人》播出有一段时间了,火了不是一把是好几把了,真的很佩服这三对夫妻。不,准确的说,三对不一样的颇有代表性的夫妻(前)关系。
 
章贺-郭柯宇离婚一年,曾经夫妻十年;KK魏巍-佟晨洁走入七年之痒的婚姻,在离婚与否考虑纠结中;王秋雨-朱雅琼已经办了离婚手续,在新规定“冷静期”。这是不是太夺人眼球了?18天的新疆开放旅程6人同行,有时安排二人独处,比如三对各自驾车赶路;有的游戏比如爬山涉险二人行,在险峻的高山之巅,脚下即万丈深渊,这种风景的至美极险,不仅有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也迸发出在高山之巅的真实心声。
 
01 婚姻中的合作
 
3对真人秀,第一次合作,我们看到了搭帐篷中的6人,章贺与郭柯宇这对比较正常,男的主动承担了重活,竖起帐篷支柱,女的在旁边递递拿拿;王秋雨朱雅琼也是,男的唱主角,女的打下手,成了。
 
可KK魏巍这对不对了,佟晨洁在忙,我们的帅哥一会儿喝一罐饮料一会儿逛逛,他在指望别人搭呢。后来大家七手八脚的帮他们夫妇搭好了,十足妈宝男的派头。也是哈,这么多年,这个小家佟晨洁主管,人家口口声声我喜欢让她做饭,是给她机会让她有成就感,体会出我需要她…
 
朱雅琼就一个快人快语,立马转头问晨洁:你喜欢做饭么?有成就感?佟晨洁尴尬地“呵呵”两声,没有更多的想要解释了。为此,众人讨论起做饭,不约而同喷了KK,不要为偷懒找借口!哈,KK脸上挂不住,提前离席了。就在当晚的晚餐现场,我们亲见了小男生的愠怒,最后临睡前还是佟晨洁主动去哄的KK,谁让你比老公大2岁,姐弟恋模式如此这般的哦。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家庭都没有固定的模式,谁做饭,谁打扫,谁带娃没有一定的归属,双方都要上班共同承担家务为宜。谁有空谁做,你做了我帮你,你累了我来,那什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合作只会双赢,计较那才叫没劲。
《再见爱人》剧照 图源网络
 
我们熟悉的影视明星黄磊号称掌勺最美“黄小厨”。影视事业没见不红火,烹饪手艺圈内外公认高超,疼老婆宠女儿他有口皆碑。但有一句说一句哈,老婆孙莉时隔12年复出拍戏。这“合作”哈哈,你懂的,双方达成共识即好。
 
02 婚姻要不要仪式感
 
印象深刻的是攀援悬崖峭壁,打头阵的王秋雨编剧和小女生朱雅琼,这位可是2006年超女哎,着装很时尚,头发染的彩色充满了青春活力。爱音乐会写歌,随手吉他弹唱,歌词旋律就从心里流淌出来了,嗯音乐才女也。
 
那段陡峭的悬崖路,超女麻溜儿走在丈夫前头,鉴于已经办了离婚在“冷静期”,双方已经没了亲密的举动。在悬崖边上有一个人造的心形建筑,二人走上去,王秋雨在攀爬中刚刚奋力地在峭壁石缝中采摘了3朵紫色小花,献给前超女,据说这是他第一次献花给妻子,他一直很反对那些形式,而妻子恰恰就特别看重那些“仪式感”。
 
她说“人生是需要仪式感的”,比如婚礼。但老王一直认为没有必要,2人认识了19年,结婚没办婚礼,“他欠我一个婚礼”雅琼说。在新疆那个月光如水的夜晚,雅琼穿上了洁白的婚纱,说要在草原上拍一组一个人的婚纱照。她心里有多不甘,有多凄惶,我非常理解雅琼。当音乐响起,美丽的新娘款款向镜头走来,我的眼框湿润了。每个女孩都很向往婚姻,都想要这个婚纱照,从女孩走向女人,去牵手一生的丈夫,怎么能没有仪式感,怎么能没有亲朋好友的见证?而老王却没有满足她,就那么潦草的抱得美人归,还得了大胖儿子。
 
当激情过后,夫妻在一个屋檐下,编剧大人的工作狂差不多要淹没了音乐狂小女生的所有喜好,2人常常为一点点小事闹得不可开交。那次大编剧在无锡拍剧,雅琼去探班,晚饭后想去太湖边走走相邀老公无果,你觉得前超女会是什么心情?更有在家里多次小女生请求老公抱抱,人家掐时扣分打秒表,”一分钟到了,停,我忙着呢请你出去,离开书房。“我的天啦,这有多伤害?
 
我太为雅琼姑娘憋屈了。一桩桩一件件的热脸贴冷屁股,他们爆发了激烈的争吵,离婚!可是姑娘发现怀孕了,于是复婚,一起迎接儿子的出生。
 
矛盾解决了吗?没有,只是暂时缓和了。婚姻又走过了几年,双方还是不和谐,不久前终于又走进了离婚登记处。我看那个雅琼,说起和老王的相处,总是泪水涟涟,好委屈的样子。我禁不住要吐槽:这样的婚姻是痛苦是折磨是伤害,不要也罢。
 
也许编剧王秋雨也有自己的理由,人到中年他49岁,事业的压力,奶爸的压力,一家子的开销,他得努力赚钱。他挣钱的方式就是爬格子,给导演提供好的本子。某剧若火了,编剧的财源会滚滚而来,他的压力会否减轻,会否顾及妻子的感受?
 
这样说来,小女生朱雅琼似乎也应该理解一家之主的奶爸,能不能成熟一点,去掉那些虚头巴脑的念头,辅佐丈夫多写快写,让精神产品变成物质实惠。夫妻就是一个经营共同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03 婚姻中夫妻之间的沟通、赏识很重要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因爱走到一起,一定是想两个人的欢乐大于一个人的孤欢吧。我看王编剧和朱雅琼单独驾车时,一个就是标准的车夫,一个坐在后座位上抱着吉他的漂亮女乘客,从心理上就分隔了十万八千里。
 
到了某收费站,王编剧找手机不见,前后有排队付费的车,王先生急了问雅琼回说不知道呀。明明刚才雅琼拿过手机,王先生光火了“你闭嘴!”凶神恶煞的,把观众都吓了一跳,嘉宾们也吐槽“好凶呀,窒息”…
 
王先生你为啥不能好好说话?我看出来了,他们之间负面情绪暗流涌动,之前,雅琼在骑马活动结束后主动要求当地的专业骑马师带她下山,把老公扔在一边,王先生看了一眼那位年轻的新疆帅哥,没有说话心里肯定不爽。
 
可以想见雅琼比王先生小10岁,平时生活中可能有些任性我行我素惯了,让王编剧很不舒服。一来二去问题越积越多,很伤夫妻感情的。可我们旁观者清,你是丈夫大哥哥,心胸能否宽阔点,有事有想法你得说出来,不沟通闷在心里,那不都成怨气了。难怪那天众人问大编剧你喜欢太太唱歌吗,他脱口而出“不喜欢”。
 
对于小女生写歌唱歌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甚至还是引以为自豪的呢,却得不到丈夫的肯定,这有多懊恼,失望?从这点上来说,王编剧的情商够低的。
 
我的一位闺蜜和丈夫结婚30年了,丈夫一直夸她有才华,教书教的好,甚至说“我敬重你”。我们教育孩子提倡“赏识教育”,夫妻之间,是不是也应该互相欣赏,相互捧场,既增进彼此感情,又能共同成长。而不是单打独斗,你忙你的我忙我的,那还结这个婚干嘛。
 
04 女人嫁给浪漫和爱情,而男人娶的是生活
 
圣经上说《创世纪》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
 
看看,从本源上男人和女人有多不同。
 
有人说男人和女人来自不同的星球,他们从身体到精神都有很大的差异。于是男生女生一旦爱上了,荷尔蒙的作用使他们有一种强烈的吸引魔力,如电光火石一般,那光焰如此迷人,爱情令人炫目。
 
而婚姻是由天神缔造的,是一种庄严的承诺。西式婚礼在教堂里,神父会问一对新人,无论富贵贫穷,无论病痛灾难,你都会爱他(她)照顾(她)直至生命终结?yes,不会有第2种回答。
 
此剧中有一句大家都认可的金句“女人嫁给浪漫和爱情,男人娶的是生活。”我深以为然。
 
你看这三对,章郭同为影视圈演员,他们认识一个月就闪婚了,就他们回顾11年前的闪婚而言,我想,郭柯宇一定被章贺有棱有角的帅颜值吸引了,不一定了解,但女方一定有浪漫的情结,不然不可能一个月就把自己嫁了。
 
王编剧呢大笔杆子才华横溢,雅琼一见到年轻的他说很像周润发。你想呀才貌双全,理想的结婚对象,认识了19年,不一定没其他机会,但还是嫁给了他。
 
KK魏巍和佟晨洁呢,一个主持人,一个模特儿,多么浪漫,爱了不需要更多的理由。
 
是的相爱容易,相处难。就连我自己也是这样,这个人有颜值有学历很有修养,还说了“我会让你幸福的”嫁他不二选择。
 
又有一说恋爱中的男女,智商都是负数,哈哈,死穴。
 
以上说的是女人的选择;男人呢,娶的是生活。当激情退去后,夫妻生活面对的是世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吃饭穿衣要带娃。这需要双方同步转型从云端落到地上。如果一方还沉浸在理想的云雾里,不接地气,这婚姻铺子一定磕磕拌拌,风雨飘摇。
 
身为女性,在婚姻中我比较偏向女性的弱势一说,我觉得男人应该多体贴关爱妻子。相较于男人而言,女性在婚姻中承载着双重的压力,一来要和男人一样去职场打拼,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供养自己和家;二来人类自生的繁衍如此辛苦的事业要靠女性独自承担,这里所说的是从受孕分娩再到哺乳,至少有3、4年的时间必须全力投入吧。
 
这边厢佟晨洁和魏巍的婚姻呢,他们此行也是带着困惑和纠结来的 。原本打算丁克的小两口,现在面临着双方父母催孩的关口。佟晨洁40岁了,的确已经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要不要孩子,这是再也回避不了的问题。
 
晨洁这一方,由于单亲家庭,小时候缺失爸爸的关爱,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不想要孩子,怕重蹈覆辙。KK魏巍呢,在妻子的眼中他还没长大。但我想对妻子说,男人有的终身都是孩子, 但是一旦有了自己的孩子,他立马会逼自己快长大并走向成熟,那个嗷嗷待哺的娃就是他的催熟剂。
 
看到这一幕,眼泪止不住:婆婆、亲妈来新疆探班,千里迢迢带来美食,亲妈道歉说“对不起女儿,小时候妈妈让你受委屈了”。婆婆说“你是我媳妇爱你尊重你,希望你们俩好,可人总要老的,等将来父母都不在了,你们俩不得有亲生骨肉疼你们爱你们嘛。”
 
我非常理解2位妈妈催孩的举动,天伦之乐为什么要放弃呢?孩子是上天赐给你的礼物,会给你带来无与伦比的快乐。如果你们很相爱,难道不好奇不祈盼你们共同的复制品是怎样的?
 
人生很短暂,当你老了走不动了,你们环顾四周,膝下空空,孤独如一口巨大的黑锅罩住你,那时后悔已经晚矣。
 
两性之好上以侍宗庙,下以继后嗣,人类就这样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我想KK魏巍也是娶生活的那位,在孩子问题上太太晨洁似乎有了松动。备孕阶段与酒绝对绝缘,为了爱,为了你的孩子有健康的体魄,想当爸爸就拿出毅力和魄力来,因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05 爱你就全方位的了解你并愿意为你付出
 
特别欣赏本剧请专业画师为6位帅哥美女画肖像这一段,折射出爱情婚姻的内核,有温暖有温情;也有失望和尴尬。
 
你瞧章贺-郭柯宇这对,双方对对方的描述的精气神相当精准,画师画出来的肖像很接近真人,男生英俊潇洒,女生阴柔妩媚。连前妻郭柯宇习惯头发一边揽在耳后,一边自然下垂都表述得很准确。
 
不像王秋雨对雅琼的发式,竟然吃不准有没有留海,是三七开还是二八开?直发还是烫发,全然搞不清楚。
 
还有更过分的呢,KK魏巍对妻子的描述是“弯弯的眼睛不太大,笑起来眯着”,如此一来佟晨洁有一幅肖像几乎是笑眼迷离的瞎子 。另一幅本人描述的比较接近真人,让人哭笑不得。由此也看得出夫妻双方对另一半的关爱与用情的深浅度。
 
行程过半,倪萍老师出现了,她拿着那张帅气的章贺的肖像问前妻给打几分?郭柯宇不假思索“10分”。不愧为央视前名娱乐主持,她说,“你看把个10分的老公弄丢了”。
 
还有你倪萍老师指着王秋雨的画像看着雅琼说,这么可靠务实的老公不要了?周润发的颜值呀。因为朱雅琼回忆他们刚认识时,说他长得很象周润发,哈一语命中命门。
 
真人秀还在继续,每当片名出来后,紧接着KK魏巍一身白色西装帅到酷毕亮相,他拉着穿着白色婚纱的美丽的模特姐姐佟晨洁,二人欢快的向前跑去,我惊呼这一对儿好般配呀!那首歌怎么唱来着——
 
我踩着不变的步伐
 
是为了配合你到来
 
在慌张迟疑的时候
 
请跟我来
 
别说什么
 
那是你无法预知的世界
 
别说你不用说
 
你的眼睛已经告诉了我
 
《请跟我来》梁弘志词/曲,这最后两句似乎对章贺-郭柯宇说的。从旅游的第一天到行程过半,观众们有看见了,章郭都有数次的深情对望,照他们的说法“在撒狗粮”。他们共游魔鬼城,骑马章贺的耍酷,郭柯宇的欣赏眼神,骑骆驼的亲密双骑,直到小手自然的勾到前夫的臂弯里。
 
那一天章贺等在驾驶座上足足20分钟了,郭柯宇来了,淡妆映在眉眼红唇里。还文艺青年范儿给前夫念李娟的散文《阿勒泰的角落》,有多温馨有多浪漫。
 
我依稀看到片头里闪过章贺面对郭柯宇下跪的镜头,还等什么?在一起10年,有一个共同的最爱的亲骨肉,兜兜转转还是原配这边风景独好。
 
再爱我吧,
 
没有我你怕不怕
 
孤独的黑夜向谁说话
 
《再爱我吧》周华健的原唱荡气回肠。愿三对有情人都能有一个满意的结局,再见爱人,再见不难……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0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