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代人永远的青春

文/二湘

按:2022年5月23日18时10分,上世纪90年代“校园民谣”代表人物、音乐人沈庆,因车祸意外不幸在北京去世,享年52岁。

看到沈庆不幸去世的新闻,莫名伤感不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声。朋友圈刷屏的多是70后,80后,沈庆的《青春》,是属于我们那一代人的旋律。而他的意外离世,似乎充满一种命数和玄意,似乎是让我们这一代人彻底和我们的青春告别,和那个年代告别。

沈庆是70后,四川乐山人,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理工男。他高中时期就开始创作歌曲,《寂寞是因为思念谁》的歌词是他在19岁读高中时写的。沈庆广为人知的作品有《青春》《岁月》《这么多年以来》《岁月如今》《最爱这一天》《野火》等,这些歌曲流传广泛,有很多歌迷喜欢。不过,最广为人知的还是那首《青春》。
 

沈庆  图源网络

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在筹备音乐剧《苏东坡》,这部作品在4月已经完成合成,耗时18个月,原本预计5月在北京首演,但受疫情影响推迟。沈庆多次在微博晒出音乐剧《苏东坡》的宣传文,他曾表示:“为这个剧,写了18首歌。18个月,就只做了这一件事情”。可今天,一场意外让他带着未能看到音乐剧上演的遗憾匆匆离世。《青春》的旋律依然回响,斯人已逝。

发行于1994年的专辑《校园民谣》第一辑,收录了十一首歌,老狼《同桌的你》占据首位,沈庆的《青春》排在第九首。随着专辑的发布,这些旋律清新,多以木吉它伴奏的歌曲从校园走向社会,新一代校园民谣迅速火遍全国。相对于老狼的光芒,沈庆显得低调许多,正如他演唱的《青春》在专辑里的排名。收录于同一张专辑里的《寂寞是因为思念谁》,由当时年轻帅气的景岗山烟嗓演唱而名声大噪,相对于这首歌的火爆,词作者沈庆却低调许多。

但那是多么独特经典的歌词啊:“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刻骨铭心的思念,经历过的人大概都会感同身受这样的歌词。

第一次听到这些校园民谣的时候,我进入大学校园还没多久。九十年代的大学校园,比之八十年代,或许少了些激情澎拜和自由奔放的气息,但相对还是非常单纯,万物开始生长,和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一切似乎都是触手可及。那时候,正是校园民谣风靡大街小巷之时。静园的草地上,常有长发的歌手弹着吉它演唱这些歌曲。

记得那时候,我喜欢唱歌,甚至想去做一个歌手。我有一个索尼的单放机,经常走在校园里,戴着耳机,反复地听这盘磁带。《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同桌的你》《等人就像在喝酒》《寂寞是因为思念谁》都是我喜欢的歌。而沈庆演唱的那首《青春》尤其动人心弦。“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清新的歌词,忧伤的旋律正好契合了那时的心境,少年不识愁滋味,而年少的烦恼却又是实实在在,无所不在的。那时候,我其实并不太知道沈庆这个名字,只是无端地喜欢这首歌。

2016年6月,沈庆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了“诗与歌的青春”个人演唱会,他的好友小柯、逯学军、徐绍斌做为特邀嘉宾出场。沈庆在自己就读的大学里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不变的旋律,更为成熟的演唱风格。演唱会一如木吉它的声音那般明亮清澈,我却随着那熟悉的旋律低声吟唱,唏嘘感慨。

2016农业大学演唱会

 

年岁渐长,越过山丘,青春渐行渐远,但《青春》那舒缓的节奏,吉它里淡淡的忧伤,如画般美丽的歌词都越发地有吸引力。很多时候,都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时代有这样一些美好的民谣陪伴,伴随着《青春》一起走过的青春,是最美好不过的青春。

朋友圈有很多纪念沈庆的文字:

一位远方的朋友写道:”每次安静地听这首歌,就会感受到初次见到心仪的女孩那种心跳,那种眩目的美冲击内心的激动。毕业时,由毕业生自已组织的告别演唱会上,我弹着吉它唱了这首“青春”。在淡淡的旋律、如诗如画的歌词里告别了自己的学生时代。许多年以后,每次拿起吉他,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会弹出“青春”那熟悉的节奏。弹着弹着,思绪就会随着旋律回到校园,回到那一场告别的演唱会。在这小满刚过的初夏,却听到了如此让人难过的消息,扼腕叹息,愿沈庆先生一路走好。每一部手机,每一对音箱里播放的青春都是对你最好的怀念。“这位朋友,是体制外的,这两年,四处奔波,诸多艰辛,非常不易,但一直心怀对音乐和艺术的热爱。

一个师妹写道:“我的青春离开了,他的声音是我在帝都那迷茫忧伤的四年青春岁月永远的背景音,陪伴我每一个失恋失落开始和告别的日子。无法言喻此刻的悲伤”。她说,她在上海,小区封控两个月,现在的悲伤到了极点。

一个微友写道:”在一个这样不确定的年代里,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悲剧发生,而我们目睹这一切,竟都无能为力。生离死别或许原本就是不可避免的事,但在这个时刻中却显得更加难以承受。庆爷的歌楔进了我的青春岁月。没有机会谋面,他日天堂或地狱相见,再浮一白。庆爷一路好走。“这之前,朋友的母亲刚刚去世,他因为疫情未能去见母亲最后一面。

还有一个微友写道:”傍晚窗前独坐,听到歌者沈庆因车祸离世的消息。这是一代人青春消逝的象征吗?时代掉头,猝不及防,离开的人,也就离开了吧”。这个前媒体人是个有担当有勇气的女子。

看着这些深情缅怀的文字,听着那首带着淡淡忧伤的《青春》的熟悉旋律,禁不住难过地哭了。上一次为一个陌生人痛哭还是2020年,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时候。我知道,我为之哭泣的不仅仅是那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我也是在为自己逝去的青春和无以释怀的忧愤哭泣。我也知道,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哭泣,是我们这一代人都在哭泣,为随风飘逝的青春,为当下的境遇哭泣,为不可控的意外,为不确定的明天哭泣。或许那句“允许我为你哭泣吧,在眼泪里我能自由地飞” 最能表达此时的心境。

女儿看到我哭,问我为什么,我告诉她是妈妈年轻时候喜欢的一位歌手去世了。女儿说,妈妈,可是他的歌不会死,一直都在的。我想女儿说的是对的。《青春》永远不死,一代人的青春和旋律永远深藏在我们无边无涯的记忆里。

“在那片青色的山坡 ,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等待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在世间传说。” 附上《青春》的歌词,缅怀沈庆,缅怀我们一代人永远的青春,告别青春,告别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


青春

青春的花开花谢

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

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

轻轻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

淡淡的年年岁岁

带着点流浪的喜悦

我就这样一去不回

没有谁暗示年少的我

那想家的苦涩滋味

每一片金黄的落霞

我都想去紧紧依偎

每一颗透明的露珠

洗去我沉淀的伤悲

在那悠远的春色里

我遇到了盛开的她

洋溢着眩目的光华

象一个美丽童话

允许我为你高歌吧

以后夜夜我不能入睡

允许我为你哭泣吧

在眼泪里我能自由地飞

梦里的天空很大

我就躺在你睫毛下

梦里的日子很多

我却开始想要回家

在那片青色的山坡

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

等待着终于有一天

他们在世间传说

青春的花开花谢

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

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

纠缠的晨晨昏昏

流逝的风流逝的梦

流逝的年年岁岁


 

作者简介

二湘,喜欢码字,著有长篇小说《暗涌》《狂流》,小说集《重返2046》。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5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