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 韩剧《顶流》

百度市值蒸发60亿,为一个高管的常识缺乏买单

文/二湘

百度主管公关的副总裁璩静是个狠人,最近她出圈了,她的一段小视频刷屏了,她是这么说的:

“我为什么要考虑员工的家庭?我又不是她的婆婆。我主要需要考虑的是他能不能在他的岗位及时的给我交付结果,我又没有要求他陪着我出差,我也没有违反劳动法,你可以不用承担重要的工作,但是涨薪的时候就没有你什么事了。我没有威胁你,别人跟着我出差五十天,我不激励不奖励。你觉得公平吗?你男朋友打电话给你要不要分手,跟我有什么关系?如果你这么在意他。辞职啊,我秒批,而且我根本没有义务去了解你哭了还是没哭,吵架没吵,这不是我作为主管要关心的事情。我不是你婆婆,也不是你妈,我只关心这个结果。我们的关系就是雇佣关系。”

视频中的她的确看起来很精干的样子,但视频看下来感受太不好了。我的一个朋友对这个事件的点评是”愚昧跋扈至此,可见所谓大厂,也缺乏常识。“

说实在,做为一个掌管公关的副总裁,公关一号位,说出这样反公关的言论,极大的破坏了和公众的关系,真是太具讽刺意味了。只能说这位高管实在是缺乏常识,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她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她传达出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形象?

首先,她就缺乏对下属和员工的尊重,说话语速极快,而且是一脸的不屑和傲慢,做公关的难道不应该谦和一点,包容一点吗?她看起来特别狠,特别狂,也特别冰冷,特别刻薄。尤其是在另外一个视频里,说到那个举报她的下属,她说,信不信我写篇小作文就让你好看,简直是威胁啊,让我想到前一阵威胁辞退员工的清华女主管。为什么她们要把自己的位置放得那么高,有点权力就要趾高气扬,平等对待下属有那么难吗?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他们和你关系这么差,以至于要写三百封信举报你呢?

其次,她对员工是单向要求,要求员工做这做那,据说还要求员工一定要做小视频作为公关新赛道,不愿意做的走人。但是员工家里遇到困难,她就视而不见了。这不是健康的双向的交往关系。在外加班50天不回家,这谁受得了?就算是疫情也不需要如此吧。据说她自己也是如此,我是真的有些同情她,也是不容易的,不过她高管工资高,她的下属可没她工资高啊。我是真的不懂了,只有她这样超卷的狼性人设才能胜出?只有这种人才能升得快吗?说白了,她这就是拐着弯在压榨员工,非常的push,把员工当机器,当工具对待,而不是当人。还是哲学家康德那句话:”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你不要只想着把员工用到极点,员工是人,不是AI,不是工具。

看到不少人说她说的也没错,虽然无情但就是如此,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就是雇佣关系。这种说法也对也不对。雇佣关系的确是一个最基本的关系,但对于一个好的企业,员工和企业应该是双赢互惠,互相成全的关系,是一个双向奔赴,同频共振的关系。公司真正的在乎员工,把员工当人,而不是工具,给员工成长和提升的机会,员工就会做的开心,不仅仅是为了一份工资,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加班,这样公司也会受益。

虽然资本无情,讲究的是效率,但人可以有情,你不说像娃哈哈那样把员工当家人,至少得有点温度,有点人情味吧。公司如果总是想着怎么压榨员工,恨不得员工天天加班,那么那些有本事有选择的员工早晚是会走人的。所以从长远看,不要用人用得太狠。

公司在这里看起来比较虚,但其实就是一种公司文化,就是从上至下的,从高层管理人员,到中层管理人员到最底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以及员工之间相处的方式。上行下效,你的老板怎么对你,你就会怎么对待下属。一个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碰到好的老板的机率就大很多。

我在一家跨国高科技公司做了很多年的软件开发。我碰到的老板大多都特别和善,特别通情达理。我记得那时候我在公司第一个部门做了还不到一年,就想内部转到另外一个部门。我的第一位老板人很好,当初他把我招进来也花了不少功夫,还要给我额外办工作签证,但是新老板打电话过来的时候,他说我挺好的,只是我们这个部门不能给我想要的机会,因为他的推荐,我才得以顺利换到第二个部门。我到的第二个部门是个女老板,买了新房子,要我们全组的人去她家开暖房party(上班时间),还和我们一起去看电影(也是上班时间),我记得我们投票决定看哪部电影,最后投票的结果是《美丽心灵》。我记得我们极少的几次周末加班,老板都在,还给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份午餐。我的第三任老板也是个女老板,记得我有一次参加公司的一个创新比赛得了奖,她特意跑到我的办公室向我祝贺,特别开心,非常真诚,还推荐我去外地开women in technology的会议。后来的好几任老板都很不错,很多都一直保持联系,我换了部门还继续做我的mentor。

公司文化释放的是一种磁场,好的文化,就会吸引更多能力强人品也好的员工。这样的企业文化,肯定不会让璩静这样的人做公关高级主管的,她连最基本的待人处世的常识都没有,还谈什么公关。

不过,你可以不管员工的感受,但不能不考虑网民的感受。据第一财经报道,百度港股昨天下跌2.17%,市值蒸发超60亿港币。百度为一个缺乏常识的公关高管买单,这一单有点小贵。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21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