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网络

文/二湘

看到IBM将彻底关闭中国研发部门的消息,很有些唏嘘。

IBM是我工作过多年的地方。我毕业那阵,IBM还挺不好进的,尤其是没有绿卡的留学生。我进去没多久,公司很多业务就要移到海外,比如我们产品的测试就要移到中国。我是做开发的,工作暂时还安全。我记得是2004年的春天,我的老板叫我去她的办公室,说是要派我去北京的IBM出一趟差,和产品测试部门做一些沟通和培训。

公司给我订的是是商务舱,但是非常不巧,那天几乎满员,他们把我的商务舱换成经济舱,而且,还在我旁边安排了一个特别胖的人。那个人是如此的胖,以至于他都差点坐不进他的座位。他是如此的胖,他的小餐桌都放不下来,吃饭的时候只好把他的食物放在我的小餐桌上。

公司安排我住在长城饭店。长城饭店那时还是非常不不错的一家酒店。我记得大厅里有很多的外国人,我站在二楼的楼梯上,向下看,灯影璀璨,人声喧哗,很热闹的样子。

从长城饭店到上地软件科技园的IBM还有一段距离,打车都要近一个小时,我后来就换到了万豪酒店,打车半个小时的样子。都是五星级酒店,IBM在这方面待遇还不错。

IBM在上地信息基地,周围都是软件公司,有百度,北大方正等公司,联想就在旁边,联想的早餐特别丰富,我去吃过一次,品种太丰盛了,真是眼花缭乱。

图源网络

我们那个测试组的manager是清华毕业的,个子不高,人也挺瘦,话不多的人。我记得他问我的第一句话是,你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他的话里夹杂着一点疑惑,也有一丝的抵触。这个我也能理解。事实上,他们也完全能够胜任。但美国那边显然是有些不信任的,这个我也不能和他明说。

他手下的人也基本都是北大,清华,南开这样的学校毕业的,看着很朝气蓬勃的,有一个年轻人,很能干,说话很有意思,有一点拽,可能是因为太拽了点,他们一行人去美国大使馆签证去美国出差,其他人都过了,就他的没过。还记得组里有个女生怀孕了,穿着厚厚的防辐射的马甲。

那几个星期大家相处的也都不错,基本都是中文交流,就是我做了一次presentation,用的是英文。中午大家都去旁边的一个小店子吃饭。大家点几个菜,然后费用平摊。我记得,我们每次都要点的一个菜是苦瓜摊蛋,一个大鸡蛋饼里夹杂着苦瓜片,有点苦,但味道不错的。还有一次我和大学几个同学一起吃了顿饭,是在软件园附近的一家饺子馆,各种各样的馅的饺子,好吃极了。

因为时间紧,我没有回湖南老家,姐姐来看我,周末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听了一场音乐会,还看了一场杨贵妃的音乐剧,都挺不错的。音乐会等着进去的时候有一个人问我们为什么来听这个,从哪里来。我就和他说是出差到北京,和姐姐一起来听。然后他说他是一个记者,想采访我们,我们可以把刚才说的那些再重复一下吗?我说没有问题。不知道那个采访后来有没有播出来。那个时候,北京真的是欣欣向荣,一切都那么好。

两年后,我的老板也被派回IBM北京,她在那待了一年,回来后被提升到2nd line manager。外企,在那个时代是很多年轻人想去的地方。海归去外企做高管,也是许多留学生向往的事情。我周围也有不少认识的朋友海归,他们有一直留在国内的,也有到期后又回到美国的。

后来,我写《暗涌》,男主角贵林也是海归,不过去的是上海浦东的金桥开发区,金桥开发区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建起来的,是上海最早的开发区, 开发区用优惠政策吸引了当时很多外企,贝尔、日立、朗讯、可口可乐、雀巢等等大公司都纷纷在这里建厂,外企云集。早年的路名都是什么贝尔路、朗讯路,因为这些公司给了一些冠名权费用,后来这些路名变成了金皖路、金豫路、金港路,很多企业也搬迁去了地价、劳动成本更便宜的地方。原来工厂的土地上竖起来很多住宅,价格高得令人瞠目。这些我在第三卷“上海繁花流影”里都有提到。

我那时候写上海,咨询了我的一个老读者路人,她本人就是在金桥的一家外企上班,前一阵,她对我说,现在的金桥区的外企基本都搬走了,几乎很难见到一个外国人了。

今年6月,微软在中国做人工智能的部门也撤了,员工可以全家迁到美国,这次IBM给出的选项是员工可以迁到印度的班加罗尔。这次涉及员工数量超过1000人。有员工透露是”线上的会,三分钟就开完。“

而这样的一个消息对股市几乎没有任何影响,IBM只是略微涨了0.07%。IBM还是撤离得比较晚的外企,之前,飞利浦,三星,东芝,尼康,松下,谷歌,英伟达,等等,都走了。

我的长篇《暗涌》,写的是一个70后在时代的大潮里起起伏伏的故事,我写到了外企的兴盛,也写到了P2P的暴雷,第三卷开首引用的是北岛的那首《时间的玫瑰》,不妨把这首诗抄录在此:

当守门人沉睡/  你和风暴一起转身/  拥抱中老去的是/  时间的玫瑰

当鸟路界定天空/  你回望那落日/  消失中呈现的是/ 时间的玫瑰

当刀在水中折弯/  你踏笛声过桥/  密谋中哭喊的是/  时间的玫瑰

当笔画出地平线/  你被东方之锣惊醒/  回声中开放的是/  时间的玫瑰

镜中永远是此刻/  此刻通向重生之门/  那门开向大海/  时间的玫瑰

路人跟我说,外企在中国,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消失了,你得写一写啊。可是写什么呢。一个时代结束了,外企和时代一起转身离去,那段历史和落日一同消失,而我们,试图留住时间的玫瑰,多么的无望。

作者简介

二湘,喜欢码字,著有长篇小说《暗涌》《狂流》,小说集《重返2046》,最新小说集《心的形状》刚刚上市。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58篇文章 22分钟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