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来自电影《囧妈》

有多少父母,是以正确的方式在爱着孩子呢?

愿所有爱孩子的父母,都能被温柔以待

 

文/愚石

前两天,看到了一个视频。视频中显示的是10月12号,武汉金银潭地铁站。一位母亲身背肩扛,同行的女儿却双手插兜,不管不顾,形同陌生人,似乎丝毫没有分担一点行李的意识,更离谱的是,可能因为母亲弄错了站,竟被女儿连连狂踹。当路人都看不下去,出言劝阻时,女儿依然毫无收敛,更开始追打路人,直至路人说要报警,此时,那位母亲反而连连打圆场,不愿女儿“惹上麻烦”。

 

这个视频让我震惊了。我不知道,这个女孩对母亲的此类行为,是第几次了,以至于“习惯成自然”,所以在公共场合也能毫不顾忌地施暴;我更不知道,这个女孩对母亲有着怎样的怨恨,才能痛下狠脚,也听不进旁人的劝阻。

 

但同时,我又想到了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能够养出这样的女儿,那位母亲,恐怕也无法推卸自己的责任。

 

我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是疼爱子女的,即使那些看上去不苟言笑的,好多人内心其实也是舐犊情深。但,为人父母的我们,给予子女的爱,是无条件但有原则的爱,还是“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爱?

 

比如,从小到大,为孩子打点好一切——小时候,为他们背书包;长大后,筹钱为他们买房;比如,孩子要求的东西明明超出了自己的经济能力,却宁愿紧衣缩食也要满足他们;比如,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其他方面一概可以忽略,任何家务活都不用做,哪怕扫把倒了,也不用扶一下;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父母或许是出于爱,但这种“溺爱”下长大的孩子,通常习惯于索取,认为父母的所有付出,都是理所当然。这样的孩子,别说感恩了,但凡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轻者摆脸色,或者大发雷霆,重者,则极可能像视频中的这个女儿一样,对父母拳脚相向,个别极端的人,甚至会行凶。

 

所以,如视频中这位遭遇女儿暴力的母亲,在我看来,值得同情,但,更值得反思。

 

我可以想象,在女儿小时候,如果她摔跤了,这位母亲可能会怪罪于自己没看好孩子;平时的生活中,女儿恐怕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母亲也可能是对女儿有求必应,尽己所能地满足她,而完全忘记了,自己作为一个母亲的同时,也是一个人,一个和女儿一样的人。

 

“水往低处流”,而我们大多数人,也自然而然地会在子女身上倾注所有的感情。这种感情——不知道有多少人意识到——比我们对父母的关注要浓烈得多。

 

比如,前一段时间“花呗”的广告中,那位为了给女儿过一个“像模像样”的生日的父亲: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大约十年前发生的一起留日学生将母亲捅至重伤的案件。母亲月收入7000,节衣缩食,并贷款,供儿子留学,就因为有一次没有汇款,儿子便愤而回国,在机场就对母亲拔出了尖刀。而母亲在脱离危险后,处处为儿子求情,出院后更是第一时间借钱聘请律师——不是为自己,是要为儿子脱罪。

 

比如,我还听说过这样的事:农村出身的孩子,为了和城里姑娘结婚,要在城里买房,于是,乡下的父母把房子、土地都卖掉,凑齐首付,给儿子买了房。父母搬进城和儿子一起住,带孙子。结果,孙子15岁时,儿媳妇突然跟他们说,孩子大了,不需要麻烦他们照看了,他们可以回去了。可是,乡下要房子没房子,要土地没土地,他们能回哪去呢?最后,老两口想不开,跳楼了!

 

世界上,爱孩子的父母,比比皆是,即使受到了孩子的冷遇,依旧初心不改;但,有多少父母,是以正确的方式在爱着孩子呢?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儿女是债,欠债还债,有债方来。因此,有的父母,在无怨无悔地为儿女付出一切时,往往就是以这样的“理论”来支撑自己的;如果儿女没有丝毫的感恩之心,父母也会用这句话聊以自慰,而不会去责怪他们。

 

然而,儿女,真的是我们前世欠下的债吗?

 

如果我们认同“人人生而平等”,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不言而喻——世上本就没有任何一种关系,值得我们任何人不顾底线,或倾尽所有,包括亲子关系。

 

父母爱子女,可以说是本能,无可厚非,但,首先,请爱你自己。只有当你爱着自己时,你的子女才会爱你。否则,你都不爱自己,他人,包括子女,又怎么可能爱你呢?

 

也只有你爱着自己时,你才会真正地享受到爱子女的快乐,也才不会觉得儿女是“债”。

 

以我自己为例。在上一段婚姻中,我几乎完全忽略了自己的感受,而且,因为无法给女儿们一个完整的家庭,觉得有愧于她们,所以,对于她们,总是抱着一种哪怕自己多艰难,也不能委屈了她们的心态。因此,大女儿也一度很任性,并表现出易怒倾向,时不时地和我争拗。

 

而当我再婚后,先生知道我为此苦恼,有一次,他带给我们一件礼物——Family Rules(家庭规章),并说,家里的所有人,都应该以此时时提醒自己。这就是: 

图片来自作者

 

遵守诺言

分享

以人为先

对家人说“我爱你”

凡事尽力而为

听父母的话

对家人说“请”、“谢谢”

永远讲真话

勇于“嘲笑”自己

经常拥抱家人

爱家人

 

从那以后,我和女儿开始自觉不自觉地以此对照自己的言行。渐渐地,我的观念开始改变了。我明白,在母亲的身份之外,首先,我是一个独立的人,应该被其他人平等对待;然后,我和女儿有缘成为母女,这是上天赐予的福分,人生短短几十年,孩子和我们共处一个屋檐下的时间,更是倏忽即逝,实在不能浪费在剑拔弩张的日子里;最后,虽然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母亲(谁又是呢),但我仍然值得被爱、被尊重。而女儿,从最初的抗拒,渐渐地开始有回应,直至最后也主动表示爱意。家里的欢笑越来越多,我和女儿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可能有的人把亲子关系中的“平等”,片面地理解为不必严加管束孩子。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相反,我认同“养不教,父(母)之过”。我认为,亲子关系中的平等,最重要的,是思想交流方面的平等——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不因其“少不更事”,就对他们的意见嗤之以鼻。但,如果孩子表现出不尊重父母的言行时,必须加以管教,而且,越早越有效。

 

先生曾经告诉过我他小时候唯一的一次挨打的经历。那时他五年级,有一天因为做家务马虎,被妈妈批评,他不服气,狠狠地扔下手中的活计,还对着妈妈大声吼了一句”I don’t care!”(我才不在乎呢!)恰好爸爸听到了,狠狠地剋了他一顿。他当时自然是有怨言的,但倒是再也不敢冲着妈妈大吼大叫了,从此牢记要听妈妈的话。长大成人后,他和父母的关系也一直非常亲密,至今,只要时间允许,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随叫随到。

 

当然,我并不是说一定要打孩子。你可以摸索其它行之有效的方法,最关键的是,你得让孩子知道,你爱他/她,但有的言行,是不被允许的。 

图片来自作者

 

前几天,小女儿今年的排球赛季最后一场主场比赛结束后,教练安排她们给父母献花,感恩父母几个月来的支持和陪伴。收到孩子捧给我的鲜花,听到她说”谢谢妈妈,我爱你!”的那一刻,我差点老泪纵横。

 

愿天下所有爱孩子的父母,都能被温柔以待!

~the end~

 

作者简介:

愚石,70后,客居异国的湖北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