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来自网络
 
人们希望通过投票改变现实、塑造自己理想的未来,所有这一切都不是第一次出现,然而这背后一切却碰上了百年难遇的新冠流行病。
 
新冠之年的美国大选
文/菊子
 
2020年只剩下两个月了。时光流逝,这回我一点也不惋惜,只希望这一年快快结束。
 
10月30日星期五,波士顿迎来了冬天的第一场雪。今天是11月3日,在2020年这个不寻常的年份里,是一个特别不寻常的日子。 美国选举日,这场旷日持久的总统大选,总算进入最关键的时刻。
 
从清晨起,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从佛罗里达到阿拉斯加,到处都是排队投票的选民。因为新冠,也因为珍视自己的选票,很多选民都已经选择邮寄投票和提前投票,但还是有很多选民等到今天投票,为的是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郑重其事地投出自己关键的一票。
 
计票伊始,特朗普轻易拿下印第安纳州和肯德基州,然后是阿拉巴马、俄克拉荷马、密西西比、南卡罗莱纳和田纳西州。拜登也随后拿下佛蒙特州和弗吉尼亚州,以及马里兰州、康涅狄格州、特拉华、伊利诺伊、马萨诸塞和罗德岛州。红州归特朗普,蓝州归拜登,毫无悬念。选举成败走向首先取决于东部的摇摆州佛罗里达、佐治亚州、北卡罗莱纳,双方在这几个州的预测一直非常接近,任何一州都胜败攸关,而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州更是决定胜负的关键两州。
 
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佛罗里达。特朗普最初领先,拜登紧随其后,等票数点到80%时,特朗普再次领先。选民们紧张地盯着屏幕,心中七上八下,忽忧忽喜,像是登上了无休无止的过山车。
图片来自网络
 
截止发稿截止,摇摆州佛罗里达和俄亥俄计票进入特朗普囊中、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和密歇根在计票30%左右时特朗普领先,但最终结果未定。佐治亚州、北卡罗莱纳州最终结果也没有确定。特朗普已经宣布自己获胜,最终结果如何,我们会持续跟踪报道。
 
1、疫情数字越发惊人
 
10月29日,美国的新冠病例总数已经超过9百万,单日新冠病例达到9万之多,刷新了单日病例的记录。《纽约时报》的迈克·贝克指出,这等于是每秒钟发现一个新病例。
 
29日,9百万,9万,三个九,再加上随之而来的第一场雪,新英格兰进入三九严冬,美国乃至整个世界也在进入三九严冬。
图片来自网络
 
全世界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万,美国近23万,居世界之首。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在纷纷颁布新的关闭措施。可供对比的数字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当时全世界死亡总人数是5千万,美国67万5千。
 
疫情最严重的是中西部和东南部。和这些州比起来,东北部各州相对平稳一些,但数字仍然十分惊人。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麻州的病例为1139人,到周日为止,麻州的总病例已经达到15万5千多,星期天死亡人数22人,死亡总人数9788人。下面单列的表显示的数字是10013,已经破万。
 
唯一令人安慰的是,麻州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日死亡人数动辄两三百,和那时相比,死亡人数和比例大大降低。另外,麻州宣布了很多热点,到目前为止,我们居住的小镇还是绿色。
 
2、举世瞩目的美国大选
 
疫情爆发,又兼大选之年,美国乃至世界的一切机构和理念都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中美关系在建交四十年后,进入了低谷。官方媒体,自媒体,朋友圈,众说纷纭,唇枪舌剑,美国大选牵动着的不光是美国选民的心,也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微信微博上很多文章信息量之大,分析之深刻全面,只怕一般美国选民都望尘莫及。
 
美国华人自2016年竞选以来,参政程度迅速加大,以前的集体活动大都是公益活动,有为国内自然灾害如汶川地震募捐的,有文艺表演向美国人介绍中国文化传统的。2016年是一个分水岭,很多平时不关心政治的人也开始关心起来,有的是组织活动,有的是四处发言辩论,哪怕不声不响,也要认认真真投上自己那一票。
 
麻州深蓝,总统选举历年都是民主党取胜,但为了保持权力平衡,很多人经常投票选举一位共和党州长,目前的麻州州长查理·贝克就是共和党,但这毕竟是蓝州,和其他共和党州长比,他又要蓝多了。
 
今年是大选年,大选的主题,一直在和新冠的主题齐头并进。九月开始,各地复校复工以后,新冠病例以惊人的速度继续上升,人们却不似想象中那样恐慌,各种选举新闻,占据和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
 
今年的大选,有几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按原计划,总统候选人有三场辩论。
 
所有辩论都于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00开始,持续90分钟,中间没有商业广告。根据总统辩论委员会的规定,第一次和第三次辩论由六个15分钟的部分组成,主持人至少在辩论开始前一周选择并宣布各个部分的主题。第二次总统辩论以市政厅会议进行,讨论的问题将来自所在地的公民。
 
9月29日的辩论如期进行,特朗普攻势猛烈,频频打断乔·拜登,主持人失控。至于效果如何,见仁见智,双方候选人的支持者中,支持的更加坚定,所有竞选活动,争取的都是中间派。
 
10月2日凌晨两点,特朗普深夜发推,宣布他和第一夫人新冠测试阳性。出院之后,特朗普回白宫隔离,并且表示可以参加第二次辩论。不过,总统辩论委员会宣布第二辩论将以虚拟形式进行。特朗普总统表示不愿参加虚拟辩论。10月15日,两位候选人分头举办了自己的市政厅会议:ABC电台播出了乔·拜登的市政厅会议,NBC电台播出了特朗普的市政厅会议。
 
第二轮总统候选人辩论取消了,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和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则如期进行,于10月7日在犹他州的盐湖城正面交锋。
 
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于10月22日如期举行。
图片来自网络
 
我没有看总统辩论的实时广播,只是自己查一查推特和朋友圈的讨论。一是工作项目正好到了关键时刻,无暇顾及,二是现场观看提心吊胆,令人不适。
 
2000年,我还不是美国公民,没有选举权。民主党的阿尔·戈尔和共和党的小布什票数接近,竞选陷入胶着状态。11月8日选举那天晚上,我在哈佛的科技中心上课。老师的名字我都忘了,只记得他是个犹太人,支持民主党。手机是稀罕物,当时只有他有。每隔几分钟,他就查一下,然后向我们报告计票结果,整个大教室几百人都跟着他七上八下。等下课时,他如释重负地说:没关系,阿尔·戈尔赢定了。
 
后来,我们都知道,佛罗里达票数过分接近,布什领先,重新计票以后,最后,布什以537票的微弱多数赢得佛罗里达州。要赢得总统选举,候选人需要赢得270张选举人票。最后,最高法院以5:4宣布终止佛罗里达重新计票,尽管阿尔·戈尔在全国的票数比布什多543,895票,布什仍然以271张选举人票当选为美国第43任总统。
 
美国总统选举虽然是全民投票,却不是直选,而是通过选举人票制度。选民在数名总统候选人之间选择一名,随后各州统计每名候选人在本州所获实际选票数,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即获得本州全部选举人票。然后将候选人在各州所获所有选举人票数相加得出最终选举人票数。由于全国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对应于100个参议员席位+435个众议员席位+哥伦比亚特区3个席位),因此首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将成为美国当选总统。
 
2016年的竞选更加戏剧化。所有的选情预测,都预测希拉里·克林顿会赢。我们麻州是蓝州,支持希拉里·克林顿的居多,哪怕是支持共和党的,也不一定支持特朗普。结果特朗普却在大部分摇摆州翻盘胜出。从此,大家都对各种选情预测将信将疑。
 
我们深蓝麻州毫无悬念,街坊邻里竖的牌子以支持民主党的居多,偶尔出门,看见的也是支持拜登、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牌。
图片由作者提供
 
这是附近街区一户白人邻居家的万圣节装饰。门后竖起的是真人大小的乔·拜登照片。这家人家刚刚添了一个小女孩,他们给她取名哈珀,我问过他们,他们说,孩子的名字,就是来自写《杀死一只知更鸟》的哈珀·李。在2020年,给自己的新生婴儿取名哈珀,显然,这家人是在表达他们同情黑人和平权运动的政治立场。
 
9月27日是星期日,我和朋友爱伦·爱默生(Ellen Emerson)约好一起散步。她拍了很多爱默生故居的照片,制成精美的明信片本。散步完后,正好赶上康科德镇中心有集会。远远听见人声嘈杂,人群中有两面写着“特朗普”的大旗,还有非常响亮的口号声:“这是美国!这是康科德!“我停下车,走近观望,两方正在大声争吵,争吵的结果,扛着特朗普大旗的两位男士穿过马路,回到他们的共和党同伴身边。
康科德镇中心纪念碑下支持黑人平权的集会。图片由作者提供。
 
公司同事里以前不太讨论政治,2016年以后,大家的政治倾向也渐渐明朗起来。总的感觉,还是支持民主党的占绝大多数,即便是投共和党的,也不一定投特朗普。这和麻州的总政治趋向是一致的,麻州虽然总统选举中一直投民主党,但州长经常是共和党人,选民的意向是用共和党州长来平衡一下,防止民主党一党独大。
 
当然,蓝州出来的共和党州长,和红州出来的共和党州长相比,就差不多算是蓝色了,对共和党总统也不一定亦步亦趋。麻州的前州长中,有一直领先反对特朗普的米特·朗姆尼(Mitt Romney),还有考虑过在党内挑战特朗普总统职位的比尔·韦德(Bill Weld),现任州长查理·贝克,虽然是共和党人,但和两位民主党州长:纽约州长安德鲁·库莫(Andrew Cuomo)、 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一样,都敢于和总统分庭抗礼。
在佛罗里达排起长队准备投票的美国民众。图片来自网络。
 
和麻州一般选民相比,我的感觉,华人圈中支持特朗普的比例似乎要高一些。2016年以来,从前不问政治的华人也积极参与了,从前风花雪月、岁月静好的朋友们也逐渐分化为两大阵营。我有很多朋友都比我投入,除了微信上纸上谈兵,还积极参与发短信、游行、走街串巷发广告劝人投票等等。
 
镇里早早就给我们发信,提醒我们,可以提前投票。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早早就登记索要选票。选票寄来之后,大家认认真真地看了投票要求,选好自己中意的候选人之后,先放入一只棕色信封,并在信封上签字,然后再将它放入一只白色的信封中,投到镇上准备好的票箱里。
 
有些镇民提前投票,今年的投票与往年不同,因为新冠的影响,大家必须保持距离,从前排队,顶多只是在室内和楼道以内,今年都排上了马路,哪怕天气寒冷,也还是耐心地认真地排队等候,就是为了投上自己这神圣的一票。
作者选票状态追踪。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的选票10月4日就投进票箱了,10月12日登入,但到11月2日的状态还是“收到”,他们还没有开始计票,不知是不是要等到11月3日当日投票收到之后一起统计。
 
3、大选的内容不仅仅是总统选举
 
大选年,自然是因为今年要进行总统选举,但总统选举却不是大选的唯一内容。11月2日的《纽约时报》的新闻简报总结了今年大选的十二条重要内容,这里挑几个重要的说说:
 
1. 总统职位。这是显而易见的。
 
2. 参议院的控制权。如果特朗普总统获胜,参议院将确定他第二任期可以任命多少名法官。
 
3.各州立法机关。在像2020年这样的人口普查年中,州议会的控制尤为重要,因为它们吸引了许多州的国会选区。总体而言,民主党人控制着19个立法机关,共和党人控制着29个立法机关。
 
4.众议院。这一条在这份单子中排名应当更高一些,但结局似乎很明朗。民主党人会保留他们的控制权,目前他们比共和党多出35个席位,并且还可能扩大这个领先优势。
 
5. 检察官和法院。一些大城市和县(包括洛杉矶,奥兰多和亚利桑那州的马里科帕县)可以选举那些反对大规模监禁的检察官。
 
6. 经济政策。一些州将考虑采取旨在减少经济不平等的投票倡议,其中包括:在佛罗里达州制定15美元最低工资的措施;对亚利桑那州的富人征收更高的税收;增加加利福尼亚州企业的财产税等等。
 
引人瞩目的加州的Prop16被否定。
 
这几天,全国和波士顿地区的大学都严阵以待,为可能出现的风波作准备:在隔离状态下生活和学习了两个月的大学生们,正等着这个机会或举行庆祝聚会,或进行愤怒的抗议和反抗议,有些活动有可能导致暴力冲突。年轻人热血澎湃,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现实、塑造自己理想的未来,所有这一切都不是第一次出现,今年的特殊之处,就在于这一切背后,有一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肆虐已久的新冠大流行。
 
作者简介:
 
菊子:武汉人,燕园学子,北美码农,个人微信公号“菊说八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