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复读生的高考和爱情
 
文/冷翡翠
 
气喘吁吁,在教学楼跑上跑下,就是找不到考场。开考铃声响了,楼道里一个人也没有,只剩我还疲惫地在跑。身体都快虚脱了,眼前的教室开始模糊,但考场依然找不到。忽然一脚踩空,从楼梯滚了下来......啊......
 
大汗淋漓地醒来,心剧烈跳动,好半天才明白刚才又是在做梦。这种有关高考的恶梦,我做了几十年。有时候找不到考场,有时候试卷答不完,有时候是作文写不完了可是自己却想上厕所。总之,没有一次考试会顺利,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说起来,大学毕业很多年,高考离自己的生活已经十分遥远,但考试期间的焦虑,却如同顽疾,刻骨铭心地留在身心深处,时不时在睡梦里发病一次。
 
在我们那黄土高原的小县城,考上大学,离开家乡去外面看一看,是每个学生的梦想。高中期间,我的成绩中不溜秋,第一年没有考上。作为一名复读生,高考,成了我一个人的珠穆朗玛。那是不堪回首的一段岁月:背不完的书、写不完的作业、刷不完的试题,倒计时的提醒标志,就像是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头顶。无时无刻,感觉有很多双眼睛盯着自己,不敢娱乐,不能懈怠,就连发呆看会蓝天,都觉得是一种奢侈。
图源网络
 
每天,空气都是浑浊的,一百多个人,黑压压挤在文科补习班的小教室里,女生坐前面,男生坐在后面。每一张桌子上都挤了三个人,胳膊和腿都伸不开,写作业的时候更是胳膊碰胳膊,写的字都是歪的。没办法,全校就一个文科班,条件就这样简陋。冬天,教室没有暖气,每次一开门,一股冷风就灌进我们坐在门口女生的衣领,冻得我们瑟瑟发抖。男生们用脚踢开门,让门大开着,就扬长而去,我们只好不断起来去关门。夏天,教室里就有一股不洗澡的男生的酸臭味,熏得人恶心想吐。
 
这些都可以克服,最难克服的,是有些男生因无聊而无处安放的恶作剧。他们给女生起各种外号,上自习课时从后面扔曼陀罗的果实,这种果实上面有刺,会粘在女生的头发上,扎手,半天取不下来。女生回头去看,他们一个个装的一本正经,好像这些小刺果都是从天而降,和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那时我的头发又多又长,在脑后扎着马尾辫,就成了他们的理想标靶,每天都挂满累累果实。有一次下课一摸,竟然有八个,太过分了。我气得跑到后面,和好友一个个搜他们书包,找到幕后黑手,狠狠地骂了他们一顿。此后,这种行为慢慢减少,直至销声匿迹。
 
晚自习结束,放学时天已经很黑了,昏暗的路灯下,有一些社会上的小混混经常在校门口溜达,看到漂亮的女生就起哄吹口哨。高四的女生,大部分都不修边幅,走路无精打采,但出校门的时间最晚,看到他们,都一个个噤若寒蝉,抓紧同伴的手,急匆匆地低头跑出校门。虽然没有什么大的危险,但他们嬉皮笑脸的样子,总是让人觉得格外紧张。
 
家里的气氛也不轻松,生活不富裕,妈妈尽最大可能给我做可口的饭菜,爸爸每天早出晚归,从小到大,他从来也没有批评过我,就算我复读,他只让我不要太紧张,就算再考不上也没关系。可是看着他的辛苦,他越是对我宽容,我内心的愧疚就越是沉重。我在里屋写作业,外屋家人看电视的声音压得特别低,但若隐若现还是会飘进来。严重缺乏睡眠,总觉得犯困,可对电视的声音却特别敏感,就有点心猿意马。于是调整了作息时间,晚上十一点睡,第二天四点起床。醒来后,先背诵两个小时的书,再骑车去上学。那个年代路上车流很少,骑车上学比较快捷安全。如果步行,口袋里会装几个小本本,上面写满密密麻麻的知识点,随时拿出来边走边背。
 
课堂上,老师们都在做系统复习,我们就像是同舟共济的队友,一起朝着独木桥冲刺。在所有的老师里,高四时带过课的老师会格外深刻地留在记忆里,也最为赢得我们的爱戴。那段奋斗岁月里,他们是我们最信赖的人,最熟悉的人,也是最感激的人。试题如何合理分配时间,答题卡如何涂,试卷如何书写整洁,遇到特殊情况要如何处理,他们会絮絮叨叨,一遍遍地叮嘱我们。他们比父母,更了解我们,也更关注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高四的我们,对别人的关爱会格外敏感,格外渴求,因此也格外懂得老师的心意。
 
高考之前,是我的青春最暗淡的时候。但,爱情偏偏就在这个时间出现。去复读班报到的第一天,遇到我现在的老公。几乎是一见钟情,在人群中,一眼就喜欢上了,仿佛所有的阳光,都照耀在他身上。明知道不能分心,但心动的感觉没法完全让位于理智。而且,他是进教室时,唯一会轻轻开门并关上门的男生。最重要的,他也喜欢我,绝不能错过。于是商定一起努力学习,考取同一所大学。
 
七月,高考三天,一直下着雨,我们没有联系。考完后见面,他说考数学那天,他太紧张,脑袋一片空白,好些题都感觉不会做,考完后大哭一场。几乎每个复读生,都有相似的奔溃时刻。虽然如此,一切还是得偿所愿,我们上了同一所大学,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结婚生子。所以,我们是幸运的,复读,给了我们相识的缘分。
 
高考,是我这一生最难以忘怀的时光,有痛苦,也有甜蜜。三年后,女儿也会参加高考,我想我还会是一个焦虑的妈妈,但我会尽量努力不给女儿过多压力,让她不会有如我一样持续多年的高考噩梦。希望她多年后记起的高三时光,除了有含香的书本、拼搏的汗水,还会有明媚的阳光,有微风吹拂长发的美好,青春记忆里更多是甜味,而不是咸味。
 
又是一年高考季,祝所有的考生,顺利平安、心想事成。就算第一年失利,也不要过于沮丧,继续拼搏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人生是个马拉松,我们,路上见。
 
作者简介:
 
冷翡翠:漂泊在生活表面的理想主义者。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