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郎平赛后拥抱丁霞  图源网络
 
郎平,惟真英雄方能迟暮
 
文/钱壮为
 
1
 
迄今为止,把女排精神阐释得最为深刻的,是这句话:“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这是2016年8月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击败东道主巴西队之后,郎平对着电视机镜头说的。
2016年的中国女排 图源网络
 
2
 
关于女排精神,郎平还有很多阐述,但是我觉得都不如上面这句话深刻,因为这句话,可以更加确定郎平是一位职业教练。
 
当你看到,大学校长像官员一样讲话,教授写文章像商人一样兜售,官员写本烂书冠以作家名号,连大学学生会的主席部长们都打着官腔,你还不觉得“职业”两个字在中国的难能可贵吗?
 
职业,就是一个中国人,带领美国队,在中国队主场,打败中国队。
 
职业,就是受到中国队邀请时,要求给自己一个公道的价格——我值这个价。
 
对于前者,脑袋清澈的人说美国队赢了,那是中国人带队,中国人的骄傲;脑袋有浆糊的人说她是“卖国贼”,因为清澈的人很少说话,因此浆糊喷得到处都是。对于后者,见钱眼开的、庸碌无为的、空喊奉献的、羡慕嫉妒恨的,说她只为了赚钱,与雇佣军没啥区别,同样喷得凶猛。
 
职业的郎平就这样断了自己的后路。从2013年开始,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一次次不被看好,一次次突出重围,她是女排姑娘的人生导师,是最优秀的教师,是世界排坛最杰出的战术大师,这就是她的职业价值。每一次郎平带队出征,几乎都是把残破的阵容打造成坚不可摧、无坚不摧的铁军,她的每一个阵容、每一次大胆用人,都有出人意料的收获,每一次换人、每一个发球都体现出精准的算度,八年时间,中国女排完成了两个奥运会周期的征战,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有理由相信,如果没有郎平,中国女排世界大赛“十冠王”的传奇一定要延后若干年。
郞平 图源网络
 
职业,就是一种纯粹,这一腔热血,只卖与识货的。郎平是一个纯真的体育人,除了排球,她不考虑其它。这使她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开始,就多次受到排挤,热爱排球的郎平远走他乡,凭一己之力在意大利、美国取得了成功,跻身世界名教练行列。而在中国女排陷入低谷之时,郎平毅然回国挑起这副重担,从而延续了中国女排的辉煌。三大球主教练,从来都是男人的世界,郎平以女性之躯,在奥运会上两夺银牌,一次夺金,为中国体育界赢得了世界声誉。今日中国,各行各业,我们所缺少的,不正是这种纯正的“职业”吗?
 
3
 
人们早已在设想,这次中国女排拿了冠军,那一定是现场接机,领导接见,花车巡游,四处参演,然后郎平以这种无上荣光的方式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人生功德圆满,不留一丝遗憾。
 
然而,英雄总到迟暮时,这一次,郎平输了,而且输得挺惨。
 
她早已名利双收,里约奥运会之后,全身是伤病的郎平完全可以选择急流勇退,但是她没有,她的担当最后以一次败仗谢幕。
 
赢固欣然,输亦坦然,在与阿根廷赛后,郎平平静地跟朋友说:“因为我来过,泪与笑都是获得。”
 
是啊,泪与笑都是获得。可又有多少人理解其中悲壮的付出呢?
 
国人向来有称颂胜利、苛责失败的习惯,于是这两天有人开始说三道四扯花边,好像郎平欠了他们一块金牌似的。
 
我倒想问问,北京、伦敦、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哪些人获得了金牌?有几个能答得出?
 
并不是因为大家记性不好、忘性大,而是因为冠军带来的欢娱是短暂的,这是一种甜饮料,它只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部分,远远不是全部。真正长久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中国女排把俄罗斯功勋主教练卡尔波利打得怒吼咆哮,而在俄罗斯输球之后老人家拥抱安慰加莫娃的慈祥;是中国女排把巴西小球迷打得泪流满面,主教练吉马良斯赛后安慰小孙子的悲情。冠军的狂喜只有一个,而赛场上所有失败的坚持、挽救、痛哭、抗争、落寞,所有这些复杂的情感,它们与胜利的狂喜共同构成了奥林匹克精神。
 
现在轮到郎平成了悲剧英雄,她赛后拥抱每一个队员、队员们集体鞠躬致谢郎指导的画面,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队员们集体鞠躬致谢郎指导 图源网络
 
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每天推着大石头上山,但是晚上又滚落下来,第二天只好再推上去,就这样永无止境。三十多年来,从郎平做队员的时候起,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就是西西弗的形象,每一次比赛都是从头再来,女排精神就凝结在这里: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一直都在!
 
我甚至认为,郎平悲情的谢幕,甚至要比一个大团圆结局要好,因为拼到最后的悲剧英雄,可以赋予人们无与伦比的精神力量。
 
郎平并不欠我们一块金牌,我们却欠给予郎平的敬意。
 
郎平卸任后,余下的时光终于属于她自己了,我们祝福她。
 
作者简介:
 
钱壮为,吉林梨树人。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某央企。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微信公号:书写者。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5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