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山火 图源作者重庆朋友圈

 

重庆酷热背后的普通人,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文|吉它木影

 

2022年的重庆,热到离谱。进入8月,全国高温城市前十中大多数来自川渝,重庆的北碚区更是创下了45度的新纪录。

 

我曾在重庆生活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对重庆的热有着深刻的了解。2020年的夏天,重庆最高温度大约在40左右,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决定出门去公园拍鸟,想着公园浓密的树荫之下或许会比久呆在空调房里舒服些。在树荫下拍了不到一小时,手臂上的汗毛便如鲁迅笔下的枯草,有如铜丝般根根直立,皮肤更是因为不断的流汗变得如在泳池中泡了几小时那样有了褶皱。见势不妙,赶快离开去往地铁站。几分钟的路,眼前真的闪烁着金星。真是不敢想象,今年这样的高温下,重庆那些出门排队做核酸的朋友们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正常的重庆夏天,淋浴是不需要开热水的,打开自来水直接冲温度正合适。今年,重庆的任哥告诉我,在室外用水,必须要打开水龙头放一阵水才可以用手去触碰,否则会有烫伤的危险。是啊,气温只是百叶箱中测得的数值,近地面处的温度是远远超过那个数字的。视频通话中,任哥坐在家里的小超市,汗湿衣衫。他说因为静默,去不到客户那送货,所以生意只能又一次暂停。还好小超市还允许开门营业,就坐在超市里帮忙。上午的气温还没有升到最高点,他们都是下午才打开空调。

 

我的几个在电力系统工作的朋友,更是辛苦。高温带来用电量暴涨,高温下的供电设施出问题的几率也随之增大,他们要随时在岗,哪里有问题哪里就第一时间去抢修。而他们的朋友圈里,发的却都是告居民书,让居民尽可能节约用电,安全用电。

 

我的朋友开挖土机的小唐,夏天因为高温和静默的影响,并没有多少活做。当山火发生时,他第一时间开着自己的小挖机冲到了前线提供支援。

 

另一位宝妈朋友,在高温下,排队做核酸、静默中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种种奇遇都被她勤奋地记录了下来。辛苦、无奈在笔端流淌,那种痛隔着屏幕也感受得到。

图源作者重庆朋友圈

 

一个爱摄影的朋友,每天都用照片记录高温下的重庆。有一天,他拍一片人行道砖上的黄叶,写道——地上的叶子都是脆的。

 

随着高热而来的,是干旱。嘉陵江露出了江底,变成了嘉陵工,长江也好不到哪去,整个长江流域都受到了高温干旱的影响。据国家气候中心评估,2022年6月13日起的高温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出现了罕见的主汛期反枯。极少的降雨,强烈的蒸发让历来以富庶多水的四川盆地也感受到了缺水的危机。长江下游更不必说,中国水量最大的鄱阳湖已于19日进入低枯水期,创下71年以来最早进入低枯水期的纪录。

 

正常年份,西南地区水电资源充足,还会把多余电力输送到东部地区。今年,高热让居民空调用电量激增,而缺水又使发电量骤减。虽然已经采取了种种措施,比如限制工业用电,工业企业停产,让电于民。限制商业用电,商业区尽量减少照明、空调用电。重庆很多大型商场仅在下午或傍晚营业。城市的景观灯及不必要的照明也都停止使用。重庆的地铁车厢里甚至也关了照明灯,只有必要的标示站点的红色灯还在亮着。车厢里红光闪烁,气氛很是有些怪异。但电力仍是供不应求,很多农村已经开始停电,把紧张的电力让给城市以保证城市正常运行。
 

图源作者重庆朋友圈

 

高温带给植物的影响也非常明显,习惯了充沛雨水永远是郁郁葱葱的黄桷树毛竹们大约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这个夏天会是这样的热。连续高温灸烤之下,植物在盛夏时节已经渐渐脱干水分,甚至变得枯黄。
 

图源作者重庆涪陵朋友圈

 

所以,很少考虑森林火险指数的重庆,8月份涪陵区北山坪、大梁山,巴南、北碚、大足、铜梁、开州等地相继爆发山火。其中巴南区位于重庆主城区南部,着山火的时候,重庆市内的朋友告诉我,城区里都闻得到山火的味道,高温加上焦糊的味道,真是叫人焦虑。

参与山火救援的群众  图源作者重庆朋友圈

 

山火相继爆发,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重庆驻防队伍力量有限。好在就近的四川消防、国家林草局都派出了力量支援,当地群众也都积极参与帮助,山火才大部分得到了控制。截止目前,北碚山火仍没有扑灭,消防官兵、骑摩托、徒步运送物资的群众,甚至部队都参与了救火。这个视频不知不觉看得我眼眶湿润,平凡的人总是给我最多的感动。向这些普普通通的人致敬,希望他们都平平安安的。

 

这个夏天,四川,重庆的老百姓们太不容易了!

 

同样可以想见,这样的高温对农业的影响。粮食、水果产量会暴跌,农民的收入也会随之下降。水利部8月21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9个省(市)耕地受旱面积已经达到3299万亩,246万人、35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长江沿岸是我国主要的水稻产区,希望今年的灾害不会影响到我们的粮食安全。

 

数字永远是冰冷的,即使是代表高温的也不例外。这样的温度不身处其间很难想象得到会有多么难受,而且,高温带来的不止是体感上的热,而是极端高温干旱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

 

每一次灾难,承受结果的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重庆朋友虽然经历着高温的煎熬,总算是生命无虞。而从网上得到的消息,有出租车司机、农民、老人等多人因为热射病去世,虽然我无法证实这些消息,但想来这样的高温下,这些消息也未必全是谣言。

 

今年的8月18日前后,正是重庆高温的高峰期。两年前的8月18日,我在重庆,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江水暴涨,甚至淹没了滨江公路,标志性的朝天门也被江水淹没。看看今天露底的的嘉陵江,真是恍若隔世,大自然正以它强大的威力嘲弄着不爱惜它的人们。人们,能停止折腾吗?

作者拍摄于2020年8月18日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灾难,也许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痛。灾难之外,某媒体却因为高温和干旱发现了奇观。相比雨季旱季交替的非洲,这样的风景在中华大地上的确算得上“奇观”。坐在凉爽的空调房里、航拍的飞机上当然只能看到奇观。如此灾难之下还能发现奇观并广而告之,想来也算得上一种奇观。

2020年,我在重庆听到了生长于重庆的燃燃老师创作的《关于重庆》,感动于歌声的美好,联系上了燃燃老师,为她的歌配上了我拍的重庆,制作成了MV。重发一次,祝福美丽的大重庆,赶快走出高温少雨的极端天气,恢复往日的生机勃勃。
 

作者简介

吉它木影,不弹吉它的厨子不是好摄影师。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5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