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宫殿楼台

 

01

最近,关于曾经出家的柳智宇还俗的相关报道引起网民关注。今年8月份,他在短视频中宣告已经在2022年春节期间还俗,正在“华夏心理”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由此,与他相关的一些旧闻又被翻了出来,这位昔日的天才少年再次进入公众视野。2006年,柳智宇被保送北京大学数学专业之后,又取得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令人瞩目;2010年,大学毕业前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承诺每年给予他7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但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去北京西郊的龙泉寺落发为僧,引起热议。

柳智宇 图源网络
 

象柳智宇一样出家的高材生不乏其人,在他出家的龙泉寺,就曾经有多名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的博士、硕士也在此出家修行。搜狐公司总裁兼CEO张朝阳的弟弟张雷,于西北大学毕业前夕,选择皈依佛门。被抑郁症困扰的张朝阳还曾在弟弟的启发指导下,研习佛法,为他治愈抑郁症发挥了积极作用。

选择出家的,当然不止是这些高材生,普通人里更为多见。对于他们的出家,很多人难免产生困惑,感到不理解。

和我们凡俗人不理解出家人的选择一样,出家人也正是因为对凡尘俗世的生活产生困惑、难以接受,才选择了出家修行,到向往的佛学世界中寻求悟道。“很多人不择手段,追逐名利、地位、财富,到头来收获的到底是什么呢?”从高中开始,柳智宇就对这样的问题苦苦追问而找不到答案,渐渐对佛学产生慧根而选择出家修行,希望以此渡己渡人。

柳智宇 图源网络

在修行的过程中,柳智宇遇到了一些问题。今年春节,在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他决定还俗。因为在修行中接触了心理学,觉得心理学更能帮助当代人解决现实问题,所以他选择了做心理咨询。“我想更加真实一点,不用扮演别人心中的自己,让自己真正放下来。”

当初的出家也好,当下的还俗也罢,柳智宇都是在遵从内心的指引,做真实的自己。

 

02

其实,对于出家人的选择,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出家修行不过是他们在探求人生意义和目的过程中所做出的个人选择而已。能够摆脱世俗左右,遵循内心意愿而选择自己的理想生活,更彰显了他们的不同凡响与可贵。

在佛学兴盛的时代,出家修行是很多人的向往。到了当下,佛学不再是显学,所以人们对出家才有些隔膜,根本原因是人们的宗教信仰、价值观念伴随时代发生了变化。

英国大哲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世界之所以令人着迷,生活之所以有趣可爱,正在于多样性、丰富性。有人这样描绘美好的理想社会:思想多元化,言论多元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生活方式多元化,生活情趣多元化。在多元化的无限可能中,人们尽情享受幸福与自由。

罗素 图源网络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族类万千、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的动植物、微生物,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生物圈。大自然生机盎然,是因为有着千姿百态的生物链,草儿泛绿,花儿吐芳,树儿挺拔,鸟儿鸣唱。人类社会不过是生物圈里的普通一环,理应足够丰富,足够多姿多彩。这样才会生机勃勃,情趣盎然。社会的大舞台活力四射,是因为有着千模万样的生旦净末丑在各展所长,演绎各自精彩。世界上有白色人种、黑色人种、黄色人种;有斯拉夫人、日耳曼人、犹太人;有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有保守派、中间派、激进派;有宗教信仰者、无神论者、半信半疑者;有功利主义、理想主义、中庸思想……不同身份、不同思想、不同声音,既相互争锋碰撞、探讨交流,又相得益彰、借鉴升华,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舸争流的繁荣气派,生机盎然、活力四射,充满情趣、令人热爱。

试想一下,如果用一刀切的尺度去要求每个人,一个鼻孔出气,一个模子行止,大千世界和茫茫人海岂不成了千人一面、千篇一律,那得多单调乏味,还不得跟花和尚鲁智深嫌弃得那样“嘴里淡出个鸟来”?想想当年穿来穿去的草绿色军装、藏青色中山装、蓝色工装以及唱来唱去的八个样板戏,怎能不让人审美疲劳?

 

03

有人对山东人的理想生活编了一个段子:“生一男一女两个孩,男孩考上公务员,女孩考上教师编;男孩娶教师编,女孩嫁公务员,然后再生一男一女两个孩,男孩将来考公务员,女孩将来考教师编……”这个段子形象地反映出山东人对考入编制内工作近似“一窝蜂”般的热衷。当然,也有人对此理智发声:山东人什么时候不再热衷考编了,山东人的思想解放就会再上一个层次,山东就会有更大发展。

大路条条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世间有这么多的职业可供选择,千军万马偏要去争着过独木桥,去挤一条道,怎能不内卷?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每个人遵从内心意愿做出自主选择,而不是被世俗功利所束缚而违心地进退取舍,才能活出真我,活出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

青年时期的金岳霖在留学时,曾发表长文《优秀分子与今日的社会》,希望知识分子能成为“独立进款”的人,倡导“我开剃头店的进款比交通部秘书的进款独立多了,所以与其做官,不如开剃头店;与其在部里拍马,不如在水果摊子上唱歌”。这样的择业观,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个人意志,更让生活显得丰富多彩而可爱。

胡适 图源网络

 

令人欣慰的是,在年轻人身上,多元化的选择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在为买房而勒紧腰带、拼命赚钱,有人却坚守做“无房主义者”,用省下来的钱“满世界跑着玩”。许许多多大学毕业生忙着千军万马般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时,也有为数众多的大学生毅然选择自己创业,甚至直接回到农村开拓天地。有人贪恋着铁饭碗的安稳牢靠,而有人却受不了“朝九晚五”的约束,辞职做起了自由职业者。有人抱着僵化保守的观念固步自封,也有人却思想超前、观念前卫,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享受着开风气之先的豪迈。

人活着的最大幸福与自由,无外乎就是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能够言己所欲言、行己所欲行、爱己所欲爱,个性得以张扬,活力得以放射。

人各有志。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本色演出”,遵循自己意愿,按照自己章法,活出真实自我,象在广阔海洋中遨游的鱼儿一样,尽情享受无边的幸福与自由。

 

作者简介

宫殿楼台,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坚信天道的怀疑论者,拧巴纠结的自由主义者。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5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