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网络

文/二湘

最近这个点读机女孩的事情很耐人寻思。

点读机女孩高君雨是15年前步步高学习机广告中的女孩,现在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据说已经保研。说实话大家也已把她遗忘,如果不是因为最近她新发出来的这些视频。2月29日,高君雨发视频说她得了脑癌在治疗,接着是一个又一个的视频,剃了头发,动了手术,进了手术室,情况不好又进ICUI,然后慢慢在恢复,看起来好像这些正在实时发生。她看起来也很乐观,一直在微笑,也有媒体跟进报道,抗癌女孩坚强乐观,看起来很励志的一个故事。

但慢慢大家就发现这个时间点不对,早春的北京,视频里的护士穿的是短袖,另外就是窗外的树也非常的绿,季节对不上,而且女孩的头发也长得特别快,从光头到长出头发只有短短7天时间。

图源网络

网友开始去质疑这个事情,马上视频后面的留言都给关掉了。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最后终于搞明白,原来得病是真的,但是手术是去年动的,只是现在拿这些库存的视频一点点说事。

图源网络

然后高君雨的妈妈发文说“小雨生了一场非常严重的病,目前还在康复中。君雨全网的账号一直由签约公司在运营,我们确实无暇管理。视频原本是想记录小雨病情,给关心的粉丝一个交代,但公司在发布过程中,运营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给大家造成非常大的误解,这也令我们非常气愤和抱歉,我们也已经与公司交涉决定停止发布君雨相关视频。”

图源网络

意思是这事和她们没关系,视频都是签约公司发的。这个其实也说不过去,就算是你们一开始不知情,后来传播那么广了也不知道吗?都发了十多天了,为什么不早点阻止他们?非要等到质疑声音这么大,真相暴露后了再说? 又有人曝光说转了一万块钱给高君宇的妈妈,然后她妈妈还收下了那个钱。尽管她妈妈解释说是那个公司一直欠着高君雨的代理费,也让人感觉有点奇怪。

总之现在的情形就是他们真的就是有炒作之嫌,真的利用了大众的同情心。类似这样的事件还真不少,比如当年罗一笑的爸爸写他得白血病的女儿,我记得文章的题目是《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文章写得是真好,特别感人,我也打赏了,他女儿也的确得了白血病,也不幸去世,而且他也没有像这位高君雨的妈妈一样,故意搞错时间点,但后来发现他是和一个朋友(也说是公司)一起做的募捐。那一次赞赏数额巨大,直接导致腾讯改变了打赏机制,把打赏改成了七天到账。还有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北美康妈事件,她在BBS MIT写文章说她丈夫得癌症的事情,丈夫刚去世,消息几乎是同步在网上宣布,然后很多人给她捐款,我感觉她也没有刻意欺骗,她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照顾得病的丈夫也的确不容易,但和罗一笑的爸爸一样,都有利用亲人的悲痛事件特意炒作之嫌。

分析一下,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无非就是太贪,就是《周处除三害》里说的贪嗔痴之首的贪。贪图流量,贪图钱财,贪图名声。而且他们其实有点蠢,真相总是会被发现的,尤其是现在社交媒体这么发达,信息传播那么广,那么快,总会有人发现漏洞的。就像这次英国的凯特王妃,两个月没露面了,最近发了一张和三个孩子的照片,后来也是被人发现漏洞百出,被质疑是不是AI生成的相片。

图源网络

他们这样做实在是得不偿失,因为他们毁掉了人和人之间最宝贵的东西,信任。信任是个很脆弱的东西,需要一点点积累,但只要一次欺骗,信任就会崩溃。那些签约公司和高君雨的妈妈,其实如果用回顾的方式说说她经历过的这些事不也挺好吗,面对这么大的磨难,能坚强面对挺过来,就算是过去的事情,不也是很励志吗?高君雨的妈妈或许是想给孩子走捷径,给她赢得一些流量,其实倒是害了她。言传身教很重要,父母自己在品格上做好榜样,孩子也差不到哪去。不要总想着抄近路,耍小聪明,太心机的人总让人不舒服,还是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一点一点积累,做一个长期主义者,而不是机会主义者。

真诚,真实,be authentic,be real,不装不吹,更不能欺骗。觉得高君雨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出来真诚地道个歉,不要再去甩锅,去找这个那个理由了。其实人和人之间就是一个真诚,真诚才可以持久,才可以赢得人心和信任,才可以让人生的路越走越宽。

作者简介

二湘,喜欢码字,著有长篇小说《暗涌》《狂流》,小说集《重返2046》,最新小说集《心的形状》刚刚上市。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3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