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宫崎骏  图源网络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外一篇)

文/南塘秋

傍晚坐进电影院,看看久违的宫崎骏。 

片名直接致敬了作家吉野源三郎的同名著作,小说《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创作于在上世纪30年代,被收入学校教材,影响力经久不衰。宫崎骏说: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从10岁读到了70岁。

“这本书传达出这样的信念——无论时代如何困难、残酷,都要活得像一个真正的人。”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海报  图源网络

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故事则发生在1944年。没从母亲意外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的少年真人,跟随父亲从东京搬到乡下的母亲老家,与父亲的再婚对象——同时也是真人小姨的夏子阿姨——生活在一起。

他无法融入乡村学校,也难以忘记母亲。一次意外,他跟随一只会说话的苍鹭闯入废弃的神秘塔楼,却不料进入了奇幻的“亡灵世界”,开始了一场不可思议的冒险……

随着夏子阿姨失踪,真人走进森林里荒废的神秘高塔,开始了在异世界的冒险之旅。异世界里有各种奇怪的小人和生物,以及酷似母亲的女孩火美,后来他发现创造异世界的正是高塔的主人,自己的太舅公。

太舅公每天要用形状各异的积木达成平衡,如此“异世界”就太平无事;稍有闪失,石破天崩,“异世界”将毁于一旦,达成平衡需要超级智慧。

太舅公想要真人在“异世界”成为接班人,“异世界”正面临着被邪恶力量控制的危险。他对真人说,积木还没有被邪恶污染,可以用它建一个无邪恶的国度,而此时真人却摸了摸耳边的伤口说道:这是我邪恶的证据。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剧照  图源网络

真人只是个凡人,他体内同样拥有凡人所有的暴力与邪恶,留在耳边因打架而来的伤口就是证明,伤口是他自己砸的,他想借大人的力量去教训和他打架的同学。所以让他接受那些积木他不是不敢,而是害怕,害怕自己的邪恶有一天会污染他手中的积木,那时候真人将会成为新的暴主。

太舅公疑惑:即便外面的世界满目疮痍,你也要回到那个世界?

太舅公想让自己的孙子改写自己犯下的错误,但孙子比当初的他更明智。他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邪恶,没有人可以创造只有美丽、富足、和平的国度。

当塔内世界崩塌,真人带着夏子回到现实世界后,苍鹭笑着对说真人说:“你之后忘记了就好,一般大家都会忘记的吧。”

可这次探险的真正意义是:旧世界已经崩塌,不要忘记历史,更不要走前人的老路。你们手里握着的是前人投入了无数心血和牺牲得来的未经污染的“积木”,你们想要活出怎样的人生,未来的世界将会是怎样的。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剧照  图源网络

近日,一段中国小男孩讲述自己梦想的视频引发关注。“我想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长,继承我的爸爸。因为我的爷爷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长,所以我想继承我们的家产。”外面的世界确实不完美,对“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个提问,每个小男孩都有不同的答案。

真人也算富二代。片中,真人的父亲指挥工人把“飞机”搬进搬出。现实中,宫崎骏父亲是宫崎家族经营的“宫崎航空兴学”的职员,宫崎骏也算军产中人。

而他一辈子以电影在反思战争,粉丝戏称:世界破破烂烂,宫崎骏缝缝补补。

吉野源三郎说:“我们这个时代,大多数人都无法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是比任何事情都重大的问题。”

但他仍愿年轻一代如萤火,尽所能发光、发热:“希望你对这个世界、对生而为人这件事抱有了不起的想法,并能按自己的想法活着。”

宫崎骏(左)与铃木敏夫  图源网络

渺小个体如何在洪流中立足和自足?

纵然洪流终归于大海,“哇啦哇啦”(影片中投胎的精灵)挣脱不了命运的轮回。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答案,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答案,各不相同。

你想要活出怎样的人生,你的世界将会是怎样的。你们想要活出怎样的人生,未来的世界将会是怎样的。

作者简介

南塘秋,二十五年传媒创作人,曾任新一线城市都市生活周刊执行总编,文旅图书策划制作人,现为自由撰稿人。个人公号“西洲南塘”

平台原创文章均为作者授权微信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15篇文章 15天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