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黎奥运会闭幕式现场 图源网络

文/杨逍

今天(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巴黎奥运会闭幕式在法兰西体育场举行。闭幕式由法国导演托马斯-乔利创作执导,主题为《记录》(Records)。会旗交接仪式上,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向洛杉矶市长卡伦·巴斯交接会旗。随后,汤姆·克鲁斯从天而降,将把旗帜“带到”洛杉矶。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收获40金27银24铜,名列奖牌榜次席,取得境外奥运会最佳战绩。

这个时候,很想探讨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奥运精神。

当地时间8月10日,奥运田径赛场出了个“奇事”。跳高决赛,美国选手麦克尤恩和新西兰的科尔并列第一,两人可以共享金牌,但他们选择进行附加赛,最终新西兰的科尔夺冠,美国人银牌。

赛后美国人麦克尤恩说:“最后我们都有点累了,我考虑了拿金牌有5万美元奖金,毕竟我得养家糊口,但是,嘿,我们得加赛,我想做得更好。”

我说这是一件“奇事”,加了引号,是因为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网上的热议让它看起来离奇。

有人说这货太自私,为了一己之私,让美国少了一块金牌。网上流传的图片,有美国人也是这样说的,我不知道原文出处,没法判断真假。

图源网络

还有人说这就是美国人的零和博弈,明明可以握手言和,非要你死我活,让别人无路可走,想不到大逆转,惨遭打脸。

又有人举出了四年前东京奥运会的感人案例。卡塔尔的巴希姆和意大利的坦贝里决赛成绩相同,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两人在2米37及以下高度均一次过杆,而在后面的2米39高度均3次试跳失败。巴希姆问,有没有可能“共享金牌”,裁判考虑了一会儿,表示“有可能”。于是两人拥抱在一起,共同成为奥运冠军。

图源网络

巴希姆说“这就是历史”。赛场上是对手,也是朋友;有比赛,也有友谊;有竞争,也有团结,他们开创了奥运会跳高史上先例。

值得注意的是,巴希姆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共享金牌是“仅有的一次”,他说:“说实话,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我们再也不会分享了。这是一次性的。我想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有着不同的意义”。“我很高兴那一刻感动了这么多人的心,但我们是运动员,我们是专业选手。我们总是想成为最好的。我们心头有那种火焰,我想击败你,你也想击败我。”

我觉得巴希姆这段话更加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竞技体育有其残酷性,但它是和平的,公正的,它鼓励的是竞争,这种精神让人类不断进步。

关于体育的好处,两千年前的孔子就发现了,他说:“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君子之间没什么好争的,如果非要要争个胜负,那么就比射箭吧。相互致礼后登堂比试,比完后一起饮酒,这是一种君子之争。

孔子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孱弱夫子,而是一个爱好体育的壮汉。他反对的是尔虞我诈的阴谋,是流血漂杵的战争,至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和平的体育比赛,他喜欢得紧。

奥林匹克赛场正是实现了先民的希冀。陈梦和孙颖莎来一场使出浑身解数的较量,中国队邀请日本队登台合照,中国艺术体操的女孩接受外国运动员的祝贺,莫雷加德亲切地揉捏樊振东肩膀,赛场是对手,也是朋友,而强劲的对手,才会惺惺相惜。

真正的朋友,不必相让,拿出真本事,才是对我最大的尊重。也许这一点,是珍视荣誉的剑客,才会秉持的理念。

没出息的想法是指责陈梦,为啥玩命争一块金牌。一些脑残甚至扯上礼义廉耻,搞出一个荒唐至极的“五问陈梦”来。

图源网络

共享金牌只能是奥运史上的特例,也许会成为孤例,它是在特殊情况下,裁判经过权衡之后作出的决定,从而为奥运会留下了一段佳话,这种佳话几乎不可复制。

试想,两支足球队拼得筋疲力尽,商量不打加时赛,共享第一,可能吗?

两个篮球队经过两次加时赛仍然打平,商量不再加时赛,可行吗?

我以为,今天的跳高决赛,如果复制四年前的共享金牌,那才是拾人牙慧,平庸到无聊透顶。

所以科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东京奥运会上两位冠军分享金牌是经典一幕,但我也知道很多人期待两个人可以真正一决高下。这次我们让经典的比赛更加经典了。”

麦克尤恩呢,他说得更加实际,他想着五万美金,他要养家糊口。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我倒是很欣赏这种不唱高调的实话。

贵州村超的精彩,就是能拿到冠军的一只羊,也不拿亚军的两只板鸭。

作者简介

杨逍,用毛笔写字,用键盘写书。个人公众号:书写者。

平台原创文章均为作者授权微信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5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