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父亲

文/吴波

有爱慰藉的人,

无惧于任何事物,

任何人。  

——谨以此书致敬我的父亲,我们爱你!

序言 为什么写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吴长发,又名吴昌发,生于1963年正月11日,小名春喜。

为什么写我的父亲,原因有很多,总结起来就一句话:想念他怀念他害怕忘记他,所以写我的父亲。

对于父亲来说,我能够博士毕业应该是很让父亲自豪的,因为在他的教育下,他的女儿独立坚强的克服了一切困难,在海外完成博士学业能够提前毕业,这是我送给父亲的礼物。

对于我来说,到目前为止博士过程以及博士论文是帮我度过艰难时光的药引,跟父亲比起来,这些都不重要,《我的父亲》这本书的完稿才是让我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我要让所有认识父亲的人知道,父亲这一生在我们姐弟仨心中有多么璀璨。我要让我,让姐姐弟弟清楚的记得父亲,如果可以,我会让我的孩子记得父亲,让我的孙子孙女记得父亲。这本书的重要性和意义旁人无法理解,我相信这本书将伴随我度过我的一生。

第九章 后面的日子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快两年了,有时候跟母亲打电话时,会突然想到父亲不在了,我想我的DNA可能被改写了,失去父亲这巨大的痛苦把我的DNA改写了,日子过得很快,我们也都有了很多新的生活,两年的时间,我想可能在我的记忆里,很多关于父亲的小事情可能都忘记了,是啊,我曾经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笑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生活中的喜悦是在慢慢冲淡我的悲伤,我突然痛哭的次数减少了,突然暴怒的次数也减少了,有时候也能平和的面对生活的遗憾了。

有时候在路上看到一个骑单车的背影,我会望着背影想父亲;有时候看到朋友圈有人发的医疗求助帖,我会默默地捐点钱;有时候听到父亲喜欢听的歌,我会想父亲听这首歌的样子;甚至有时候我会主动的去想念父亲,我怕自己过段时间真的把父亲忘记了。以前觉得眼泪是需要悲伤才能流出来的,现在我觉得自己也适合去当演员了,我甚至有时候不需要悲伤,或者说我有时候想起来这件事情,眼泪就能随之留下来。当我擦完眼泪,便可以迅速的投入到工作中,很多同事都说我干劲十足,似乎哭和眼泪变成了我的动力源泉。

我想我真正长大成人了,我理解了生活的真实与沉重,褪去了天真与无忧,放下了轻松与幻想,斩断了偷懒与侥幸,失去了爱与被爱,只剩下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恍惚之间,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孤身一人,泛舟湖上,赤脚踏雪,雨中独行,可是心中并未有害怕。我似乎不再困扰于生活中的遗憾与失去,在白茫茫的大地上,所有虚幻的、介怀的、悲伤的过往都随风而散。我回首仰天,天地之间,站在白茫茫大地之上,或红衣侠女、或白衣素影、或黑衣侠隐,我成为了自己的主人,成为了那个能独立面对一切风雨的人。

很多次,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因为太多遗憾了,太多太多父亲一个人待的场景在我的脑海里,现在我经常回想,那些父亲一个人的场景里,我在哪里?我在忙什么?我的家人们在哪里?为什么我们都没有多分配点精力给父亲?遗憾的泪水多次打湿屏幕,有时候我陷入回忆里无法自拔,如果时光能够重来,如果能够重来一次,如果你还在我们身边,如果你没有生病,如果我们发现的早,如果此时你就在家里一边维修然然的玩具一边看新闻,我们从外面回去,你说你们玩回来了,我说你咋不开灯黑洞洞的,那该多好。

我们一家人

想起来在年少的时候,我经常站在二楼眺望远方,看西边的山,看着太阳从西山头落下去,我会想山外是什么?如果还是山,那山外的山外又是什么?现在我已经不想知道了。

生活还在继续,我们姐弟仨都在踏踏实实的工作,我离家离得远,姐姐弟弟对妈妈也照顾的很好。只一件事情放不下,惟愿天地各路神仙帮我,我愿以后半生的善良勤劳做人和兢兢业业工作来作为致谢。

天上的各路神灵,我爸爸生性腼腆,但是他能力超强,请各路神灵帮我父亲在天上组建一个温馨的家庭,请让我父亲忘掉这一世的担惊受怕,请让他有一份能真正实现价值的工作。各路神灵,吴家姐弟们在此给各路神灵磕头致谢。

叩谢!

尾篇

我以一声爸爸为理由,向父亲不停的索取,他以一声爸爸为枷锁,向我无尽的付出。倔强的成长,不耐烦的语气,无声的关心,我用一生都在跟你说再见,你却用尽一生跟我说路上小心。

长大成人以后,才越发的理解父母的含义。父母存在的意义不在于子女富足的物质生活,而是当子女想到父母时,内心是充满力量的。

这样的成长是残忍的,是悲痛的,是刻骨铭心的,是欲哭无泪的,可是只有真正经历了以后,才知道爱的珍贵。生活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可是真正的强大永远不是一个人的行走,而是带着至亲的爱与期望,如王者般,前行。

我们仨爱你,爸爸!

作者简介

吴波,广西大学教师。

平台原创文章均为作者授权微信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话题:



0

推荐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27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思想的碰撞,民声的回鸣。理性思考,感性文字。

文章